2013年5月10日 星期五

2Q12瀛遊東北@五能線

「沿著依山勢遊走的海岸線,特快列車描畫出一條長長的彎道,這時,看見了並排浮在天上的兩個月亮。在靜靜的海面上,它們醒目地浮著。黃色的大月亮和綠色的小月亮。輪廓無比鮮明,距離感難以捉摸。在這月光的照耀下,海面上的細浪宛如點點碎玻璃,閃著神秘的光。兩個月亮追隨著彎道在車窗外緩慢地移動,將那細細的碎片作為無聲的暗示留在身後,不久便從視野中消失了……」



喱日晨早七點幾已經起身,到樓下酒店大堂食了簡便自助早餐之後,就拿拿林返房收拾行李並check-out,酒店近火車站有樣好就係容易預時間,東橫Inn就在秋田站旁,拉篋過去都係10分鐘就到,8:25am已安坐在出發的五能線列車上。令基爾最興奮的是,尋日在角館抱返溪谷和秋田掃興地落了整天雨,今朝終於迎來燦爛的晨光,一定要把握好天氣影返多D靚相先得!



五能線是連接日本東北青森縣和秋田縣的一條很出名的觀光鐵道,叫得上做「觀光鐵道」,係因為途經的都是靚絕的風景區,特大的車窗也是專為方便乘客賞景而設。



窗外最先令基爾嘩嘩聲的,就是上圖喱一大片秋田郊外的無際田野,10月底來到時大部分農田都收割晒,亦唔見有秋田犬的蹤跡。除了鄉郊田野之外,火車還會穿越著名的世界自然遺產「白神山地」。



經過了岩館站之後,列車正式開進了沿海路段,窗外換成了碧海連天的「日本海wallpaper」。以往基爾一直好期待嘗嘗坐日本觀光線列車的滋味,今次搭五能線真的讓基爾大開眼界,沿途風景真係靚到dum一聲,雖然用左成2700蚊買個JR Pass都絕對值回票價。



火車線很少會起得咁接近海邊,窗外不時出現怪石磷峋的日本海岸,離遠都可清楚望到浪濤泊岸激起的浪花,全程兩個鐘的車程基爾都罕有地無瞌過眼訓,要忙碌地捕捉窗前每一個靚景。睇景之餘,車廂裏仲有喱本免費的《五能線之旅》觀光手冊,吃喝玩樂景點介紹資料一應俱全,即使唔識日文都要拎本睇下!



大約10:30am左右終於來到十分古樸且很有點明治時代風情的十二湖站,木建的車站如果不留神睇,還會以為是和式民宿。火車站對面馬路就有JR Bus前往白神山地的十二湖風景區,車程也不過30分鐘左右,由於有Pass所以毋須另付巴士車費,爽!



如果年輕力壯又時間充裕的話,當然可以由山腳一直行上山,不過基爾還是選擇比較便捷的方法,先搭巴士到山上的總站,再沿山路一面賞湖一面往下走,會輕鬆自在得多!上圖是行山徑起步點一處阻止車輛駛入的路障欄杆,上面還鑄了幾隻小麻雀雕塑,很趣緻。



由車站先往山上走,率先映入眼瞼就是這個波平如鏡的「雞頭場之池」。這天來遊湖的人其實也不少,但當身處這種世外桃源時,遊人都會自然調低聲浪,彷彿驚會打擾了這片仙境!



在十二湖的12個比較著名的池塘當中,「雞頭場之池」算是中型池,襯托住環湖而生的茂密原生林,難怪咁多日本龍友都帶齊「重裝備」來影相。



基爾當然無本事托住這種「重裝備」來行山(即使在香港行山也不會),不過即使用輕便的傻瓜機好求其咁影,都已經影到不錯的風景照,因為個景本身就係靚!



行行下發現路邊有個簡介「白神山地」的告示牌,去日本旅行有個好處,即使只有日文也不怕,齋睇漢字其實都估到七八成講乜。白神山地於1993年12月獲UNESCO列入世界自然遺產,總面積達1300km2,橫跨青森秋田兩縣交界,比香港還要大;而十二湖所屬的津輕國定公園,也是位於白神山地範圍內。



沿山徑一直往上走,攀上一條小木梯之後就來到「青池」。來到這裏自然會明白什麼是「青出於藍勝於藍」,青池雖然不大,卻被譽為十二湖中最迷人的池塘,全因池水在日光下泛起一種神秘而迷離、恍如藍寶石般的色彩光澤。



青池四周除了有開始轉色的紅葉林外,池邊還長滿了苔鮮類植披,證明喱度環境係「零污染無添加」,先可以有咁厚的青苔生長,亦難怪有咁多品種的雀仔都棲息在這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