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日 星期日

風從寶島來@白楊

故鄉的白楊
默默的在溝谷裏隱藏
低調而從容,散發著生命的馨香
夢裏也有你平易近人的模樣



食飽之後繼續深入太魯閣的天祥,民宿老闆帶基爾一行人走一走風景最靚最獨特的白楊步道。對比之前走過的長春祠和燕子口步道,這條白楊山位處的路海拔更高,而且長達2100米,來回需時逾兩個鐘。



基爾年輕時行過幾索氣的紫蘿蘭山和九龍坑山,覺得白楊步道其實已算相當好走,陡峭斜路不太多,但由於左邊是峭壁右邊是萬丈懸崖,感覺上幾驚險,沿途都不敢太分心影相,必須打醒精神緊跟大隊走。



上圖左是其中一段走到立霧溪的支流瓦黑爾溪,由於這裏是上游,河道基本上只是一條小石澗而已,由於天朗氣清,也不用擔心山洪暴發。右圖則是沿途見到的崖壁,可以清楚看到一層層摺起的岩層。



白楊步道有兩大特色,其一是「多隧道」,全程有多達7條,隧道大多都沒有照明系統,可謂伸手不見五指,好在經驗豐富的民宿老闆早帶備電筒。



上圖右是其中一個呈菩提葉形的「洞天」,由漆黑的山洞裏望出外面的藍天白雲,感覺真係幾正!



除了要小心差錯腳碌落山崖之外,仲要小心頭頂山坡會有石頭滾下,沿路都有不少警告牌叫遊人小心落石。



講返少少資料,其實白楊步道是1984年台電為了開發「立霧溪水力發電計畫」而開闢的一條山路。不過後來民間大力反對該計畫,擔心建水力發電站後,立霧溪會被截流,大大影響太魯閣的自然景觀,水壩工程因而遭擱置,但遺下的白楊步道漸漸就成為深入太魯閣峽谷的熱門旅遊行山徑。



上圖右是在吊橋眺望水勢?湧的白楊瀑布,白楊瀑布位於立霧溪支流三棧溪上游的崖壁,瀑布落差約200米,照片中只拍到下半段和瀑潭。



在白楊吊橋上行走時,竟有明顯的晃動感覺,由於下面就是?湧瀑潭,真係咪話唔驚,都係唔好掛住影相快快步行過算了。



千山萬水千辛萬苦終於行到白楊步道的終點,咁山長水遠原來就係為左睇喱個黑鼆鼆的水簾洞。在洞外睇其實唔覺有咩特別,只見一條小溪由洞裏流出來,幸好民宿老闆早帶備雨褸,因為一入到去就好似入左架巨型洗衣機一樣,炎炎夏日行到身水身汗,索性在洞裏沖個涼相信都會唔錯吧!



玩完扮落湯雞之後,都係時候返去下榻的天祥青年活動中心。由於天祥除了這間青年旅舍之外就只有一間晶英酒店,不過由於只係睡一晚,而且青年旅舍設備也不差,book的大房也有獨立浴廁,所以就住這裏吧!間大房最掂當係有個面向峽谷的大窗,傍晚時份望向窗外這幅山水畫,終於開始煙雨濛濛山雨欲來,慶幸之前行山行了一整天也沒下過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