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日 星期二

風從寶島來@車埕

水光茫茫如時光
一迴身早已脫手飛去
去吧,去追蹤渺渺的童年



由水里搭多一個站就來到車埕,也是這條集集線的終點。古老的車埕站與大自然融為一體,簡單的月台沒有多餘的建築物,落車後可以回望整列火車,車廂上印滿風景畫真係幾靚的,背後還有座高山,山後就是日月潭了。



古式古香的車埕候車室比集集還要大,同樣建於日治時代,由於這裏昔日是伐木業的基地,車站和附近的茶檔也是以木結構建築為主,連坑渠蓋也有木材廠的圖案。



遊客中心就在昔日的貯木池旁邊,另外隔籬還有木業展覽館,是由舊木廠活化而成,放在戶外的兩座巨型天車是以前用來運輸木材的起重機。



展覽館由於要收入場費,暫時不入去,先去旁邊這間綠色的「樂活倉庫」睇睇,佢都係由昔日的木材貨庫活化而成,依家成為一間shop,賣紀念品和紅酒,火速行一圈之後都係出返去貯木池邊影下相吧!



貯木池原為振昌木業公司存放各種原木之用,池面闊達半公頃,到了民國七十四年(1985年)木業公司結業後,貯木池漸趨荒廢。2001年當地為了開發旅遊業,遂重新整治貯木池,成為車埕木業生態旅遊的景點,池邊還修築了不少水榭,令貯木池變身成風景怡人的小湖泊。



遊完湖之後,再拾級走上登山的石階。行上山做咩?主要係想去睇睇明潭水庫的大壩,在壩上也可俯覽整個車埕小鎮的景色。



明潭水庫其實是整個日月潭發電工程的一部份,建於1930年代,水庫呈鐮刀狀,儲水量達1200萬立方米,大壩下面就是水力發電廠,附近還有不少輸電塔。水庫大壩屬發電廠管理範圍,雖然是開放給遊客參觀,但在入口的守衛室須先登記並交出passport。



參觀完水庫大壩後落返山,再去睇睇那間木業展覽館,來到門口時見入場費不過30蚊台幣(約$8港元),見咁平就即管入去睇下啦!



展覽館其實是由舊木廠活化而成,不過修葺得非常整齊,保留了昔日木廠大部份的建築原貌,裏面的倉庫展廳擺放了一些木雕藝術品。



最特別是還有一些蠟像公仔,重塑當年木廠裏工人運送和整理木材的工作情況,比單看老照片來得有趣,蠟像工人還是1:1真人比例的呢!另外這輛人手推動的鐵路運輸車也很好玩,只要擺動上面的控制杆就可向前行駛,有點Melody Fair的懷舊味!



玩完車仔之後都係時間要走了,正當諗住行返出去車埕站時,突然風雲變色下起大雨來,拿拿林走去水里溪邊的避雨亭稍避風雨吧!



由避雨亭望落去剛好形成一彎月狀的水里溪其實都幾靚,加上正下大雨,水流也變得格外急,很有氣勢。雨停後立即趕往旁邊的火車站,乘車返回台中。之前看過台中火車站的夜景,原來日景也很有古典味,都係時候向它說聲再見,為第一part的台中南投之旅先畫上句號。至於第二part去邊?留待下回分解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