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8日 星期三

遺忘的唱盤時光@五輪真弓

既然上次「老餅點唱A to Z」講開日文歌CD,今次再接再厲搵來基爾另一隻聽到爛的至愛日文碟——《真弓傳》(Itsuwa Mayumi﹕The Legendary Collection, 2000)。



如果鍾意聽80's老歌的話,一定聽過「五輪真弓」這個名字,因為當年唔少香港歌手都有翻唱過她的作品,戀人啊不論是真弓的原作還是譚詠麟翻唱的忘不了你都同樣hit。

《真弓傳》裏其實還有潮騷、一葉舟、殘之火、海鷗等百聽不厭的名曲,CD音色近乎完美外,真弓的沉厚聲線也令人聽出耳油。五輪真弓除了唱得之外,少時也受過良好的西方古典音樂訓練,且彈得一手好鋼琴,作品也沒有陳套的和風演曲味道。她的創作高峰期在70's後期至80's初期,不少代表作也是在這段時期誕生,即使是30多年後的今天重聽,也不覺得會out,這就是經典!

印象中80's-90's年代,五輪真弓也曾來港開演唱會,可惜當年基爾都無睇過,2000年後她基本上已很少再有公開演出,所以聽這隻《真弓傳》幾乎是唯一重溫其好歌的方法。

除了《真弓傳》外,2000年Sony Music總共還出過3張同類的精選CD,基爾除了有《真弓傳》之外,還有山口百惠的《百惠傳》,至於另一張忘了是不是谷村新司,3人都是70's-80's日本紅爆又超多廣東改編歌的樂壇巨星,3張碟都絕對值得珍藏。



到了2007年,Sony Music還出過另一隻五輪真弓精選碟《回憶錄》,雖然裏面的歌與《真弓傳》大同少異,但基爾都仲有買,主要原因係怕《真弓傳》播得太多會花了,還有一隻做後備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