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0日 星期四

風從寶島來@年梯

能共你沿途來爬天梯,不用忌諱
中傷流言全悍衛
留住你,旁人如何話過不可一世
問我亦無愧
有你,可失去我一切



文武廟廣場外是一處陡峭的山坡,只有一條長長的階梯連接山坡下的碼頭,昔日善信來廟燒香參拜,只能乘船來到山下的小碼頭登岸,再徒步攀登上這數百級的石階,才能來到文武廟,盡顯神心。不過自從環潭公路建成以後,遊客就不用再辛苦撐山路了,這條長階梯漸漸被人遺忘。



近年當地為了開拓旅遊業,沿日月畔邊修葺了多條步道,還想出重修「天梯」的gimmick,在全長約150米的坡道上修建成366級階梯(象徵閏年的366日),每一級都刻上日期,不少人還會將文武廟的祈福風鈴掛到自己生日那級階梯旁的欄杆上,這條「祈福階梯」立即又成為新景點,稱為「年梯步道」。上圖右是正正生在步道木橋上的兩棵「連理樹」,非常有趣,它們沒有因為要建橋而被斫走,反而在橋面開了兩個大洞讓它們繼續生長,好環保,當然人行過時就要側側身先過到了!



年梯上除了刻有日期外,仲會有當天出生的名人名字,可以check下自己同咩名人同日生也很有趣,即使無意去祈福也值得去走一走。當然基爾只會選擇走落樓梯,上就咪搞了,300幾級也唔少野的,而且都相當斜,上左年紀都唔易應付。



行到落去湖邊之後,就是依湖而建的「親水步道」,望出去日月潭的風景都非常靚,可惜行無幾耐又開始下起微雨(唔知日月潭在夏天係咪成日會落雨),不過雨中賞湖又是另一番景致。上圖可遠眺湖中心的大噴泉,同日內瓦湖的大噴泉有得fight喎!



沿住「親水步道」行了大約個多小時,差不多又回到了水社,上圖是途經的朝霧碼頭,規模雖然不及水社碼頭,但也有數艘遊艇靜靜地停泊在這裏,基爾真係好有衝動偷偷上船去玩下。



行了大半天來到朝霧碼頭時,基本上已行晒預定的行程,感覺上這次的「日月潭深度遊」非常不俗,花兩日一夜來玩也非常值得,遊船河時又可以泊岸上島遊玄光寺、依達邵,行山走步道又可以攀天梯登高塔,雖然這裏沒有什麼潮物shopping熱點或夜市,但也絕對不會覺得悶。



返到去水社已經成兩點幾三點,早就過了午飯時間,然而個肚又打晒鼓,見碼頭邊的大淶閣有間臨湖小餐廳,一於過去八下有無下午茶high tea,果然有喎!行到又餓又累都係咪再四圍搵食店了,就在這裏歎住個靚湖景食個遲來的lunch吧!



不要以為喱D生果蛋糕麵包和甜品食唔飽人,基爾食落其實都覺得幾飽的,加上可以優哉悠哉地食兩啖去望下湖又再食兩啖,結果都足足hea坐左個幾鐘。埋單計已經唔記得幾多錢,印象中好似也不過300幾台幣(每位計),圍起上來約80幾蚊港紙而已,可算是享受閒情的不俗之選。



臨走時又同花花草草影張告別照,為日月潭之旅畫上圓滿句號……唔知下次有機會來重遊舊地時,佢會唔會仲認得基爾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