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5日 星期六

秦始皇永恆國度:中@歷史博物館

這次「一統天下:秦始皇帝的永恆國度」展覽規模非常大,幾乎佔據了歷史博物館一樓整層展廳,上次只睇了一小部份展品,來到「中篇」繼續行埋落去睇下仲有咩好野!



展廳中央擺設了咸陽宮模型,咸陽是秦國首都,皇宮早在秦孝公及秦惠文王時先後兩次大規模擴建,至秦始皇曾祖父昭王襄王時正式定名咸陽宮。到了項羽攻入咸陽時,咸陽宮和驪山陵付諸一炬,目前出土的咸陽宮「一號宮」遺址面積達300平方米,歷史學家按遺址建築佈局和文獻記載,複製了咸陽宮模型。



這片並唔係心口針,它的長度差不多有手臂那麼長,是一塊出土自秦國沙河古橋遺址的銅飾件,古橋主體橋墩為楠木製,這塊裝飾在橋上的銅葉片已經那麼大塊,可推斷原來的橋樑有多宏偉!



再睇喱3件陶罌陶罐文物,中間那個「彩繪陶雙耳壺」是「20 Must-see Exhibits」之一,陶壺呈喇叭形,附有高出器口的獸面大花耳。陶壺流行於商至漢代,用於盛酒和盛水,春秋戰國時期亦用作陪葬品。



不要小看上面喱個只有手指尾大小的金屬物件,原來它大有來頭,叫做「商鞅銅鐓」。以前讀過中史的都應知商鞅是誰,至於「鐓」則是平底金屬套,通常安裝於戈、矛、戟等兵器的末端。這件銅鐓表面刻有「十九年,大良造,庶長鞅之造殳,聲鄭」的銘文,十九年為秦孝公十九年(公元前349年),說明這是由商鞅監製的器物,亦是「商君相秦」的一件重要歷史證物。



上面喱個咁似坑渠的東西是什麼?冇錯它就是咸陽宮基座遺址出土的下水道坑渠,二千多年前的秦代皇城其實已有相當先進的下水道設施,除去水渠外還有大型的集水漏斗裝置,右下圖是放在宮殿瓦頂的「瓦當」,現時新界不少圍村的祠堂仍保留這種中國傳統特式建築。



右上圖是另一個「must-see」的珍寶,叫做「八年相邦呂不韋造銅戈」。展廳裏其實都展出了不少刀劍武器,這個銅戈與之前那個銅鐓一樣,都因為刻有歷史名人的名字而升價萬倍。史學家相信此銅戈鑄於秦始皇八年(公元前239年)呂不韋任相邦之時,始皇13歲即位,尊呂不韋為「仲父」,交由呂氏執掌朝政。另外還有那把「玉珮青銅劍」也保存得很完整,沒有一般鐵器咁易生銹,可見戰國時期中國的青銅鑄造技術已非常成熟和先進。



上圖左這個好似夜光杯的古董也是「must-see」系列的文物,稱為「雲紋高足玉杯」,杯體甚大且有華麗的雕飾,應是秦朝宮廷的器物,玉杯在戰國至漢代不少王侯墓葬中也常有發現。另外右上的「金虎符」只有普通襟章大小,最搞笑係基爾聽到身旁有位少女話「咁似米奇老鼠?!」虎符其實是古代將師領兵時常用的「身份證」,不說不知原來秦國在黃金鑄造工藝技術方面遠超六國,史學家相信是秦人與中亞外族貿易交往時學習得來的。



喱個「鳳鳥銜環熏爐」的雕花都好精巧,古代的貴族真係咩日常用品都非常講究,由覆斗形底座、空心斜角方柱和帶啣環鳳鳥橢圓形爐體組成,工藝一絲不苟,現代的香薰機一定無咁多花臣搞!



唔好嗌悶住,睇埋喱D古錢幣先去下面留言啦!右上是戰國時代各國鑄造的刀幣、布幣和銅錢,秦統一後已成文物。右下是秦朝鑄銅錢的模,有少少似月餅模,秦滅六國後所有東西都要規範,當然包括鑄錢!至於左面果3件千其咪以為係杏仁餅,其實佢係「封泥」,用法就如歐洲人在重要文件上常用的「火漆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