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日 星期一

遺忘的唱盤時光@日劇萬歲

之前幾篇「老餅點唱A to Z」講左咁多老餅英文經典舊歌,都係時候轉轉口味聽下日文碟吧!今次講的是「V」字頭的《VIVA Japanese TV Drama》(日劇萬歲)。



喱隻基爾戲稱為「pat pat碟」的《日劇萬歲》是90年代日劇最頂盛年代最經典的劇集歌曲雙CD精選碟,當中網羅了包括《悠長假期》、《戀愛世紀》、《同一屋簷下》、《沙灘小子》、《101次求婚》、《等你說愛我》等多齣具代表性的日劇主題曲和插曲,絕對是珍藏之選。

說這set出版於1998年的「pat pat碟」是最具代表性的日劇專集絕不誇張,當年一推出就幾乎賣斷市了,其後於2002年再出《日劇萬歲 II》,到了2010年還出過《日劇萬歲》的復刻版,目前市面上買到的大多是復刻版,聽聞1998年原版在網上的炒賣市場仍有價有市呢(當然基爾從來無考慮過出售)!

說起90年代日劇,總離不開木村拓哉、反町隆史、福山雅治、瀧澤秀明、竹野內豐、江口洋介等熟悉的男星名字,當然還有一大堆「日劇女王」﹕《悠長假期》的山口智子、《戀愛世紀》的松隆子、《沉睡的森林》的中山美穗,還有《美麗人生》的常盤貴子、《同一屋簷下》和《等你說愛我》的酒井法子、《魔女之條件》的菜菜子……先選來1997年《戀愛世紀》的經典歌曲True True,每次聽到這首歌自自然就想起了水晶蘋果和台場的彩虹橋。



《悠長假期》和《戀愛世紀》可說是當年必煲的日劇之選,若是唔識木村、山口智子和松隆子話,基本上就無法同人溝通,完全錯失了日劇最鼎盛的年代。另一齣當年基爾家裏個個周末必睇的仲有1993年的《同一屋簷下》,主題曲《仙人掌之花》和插曲《溫暖的詩句》都是耳熟能唱的日劇金曲。

記憶中《同一居簷下》幾乎每集都發放催淚彈,唱《溫暖的詩句》的Le Couple也因為這首日劇插曲一炮而紅,可惜到了2007年藤田惠美及藤田隆二結束了18年的婚姻宣布離婚,幸而藤田惠美獨立發展後,仍是當今日本樂壇靚聲天后之一。

若要數90年代一眾「日劇女王」中最能歌擅演又有人氣的,相信實非酒井法子莫屬了。繼1993年的《同一屋簷下》之後,1995年咩重飛與竹野內豐合演《等你說愛我》(日文原稱《星之金貨》)令飾演聾啞女的酒井法子正式奠定一線女星的地位,上面這首主題曲《碧綠色的兔子》更令她成為當年第46屆紅白歌合戰的開場歌手。由於該劇與主題曲都大hit,所以1996年原班人馬添食再演續集,下面這首《鏡子中的禮服》也是酒井的另一代表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