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9日 星期四

風從寶島來@玄奘寺

這雙漿該憶起
誰是西施,誰是范蠡
那就劃去太湖,劃去洞庭
聽唐朝的猿啼



咁遠來到日月潭,當然不會只遊下個湖就走啦!因為湖的四周其實仲有好多風景名勝,預兩日時間去行就最充裕。喱日第一處去的地方就係玄奘寺,寺院正門有一幅唐朝玄奘法師取西經的地圖,像在向你訴說他的故事!



水社遊客中心其實有環湖旅遊巴士穿梭日月潭畔各個景點,搭之前當然要睇清楚行車時間表,也有人索性租單車環湖遊,各適其適任君選擇……說回玄奘寺,左上圖是寺門前守衛的石象;左下為寺內的參天巨杉;右為正門的大牌坊。至於為何日月潭會同玄奘法師扯上關係?莫非佢來過傳佛教?



有睇過《西遊記》都知唐玄奘有去過火焰山、盤絲洞、女兒國,但就好似無聽過去日月潭喎!冇錯,這間玄奘寺原來同二次大戰有關。話說日軍攻陷南京後,偷走了藏於南京的玄奘法師頂骨舍利,並運往日本供奉於崎玉縣慈恩寺。



到了1955年日本政府才將部分玄奘舍利歸還台灣佛教會,暫安奉於日月潭畔的玄光寺,到了1965年11月玄奘寺落成後,舍利才迎入玄奘寺。上圖是寺內最宏偉的玄奘殿。



玄奘寺採用仿唐式建築風格(類似鑽石山志蓮淨苑),碧瓦朱柱古樸無華,前園種植了多棵參天巨木和各式蘭花,還擺放了不少名家石刻、龍龜石碑等,所以寺院雖只有短短47年歷史,卻別具古剎的歷史味道。加上寺院前臨日月潭,後依青龍山,聽聞也是風水福地,基爾當然不會錯過這個吸收天地正氣的良機啦!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