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2日 星期五

吳冠中畫舞樂@藝術館

博物館免費日行完沙田的文化博物館、尖東的歷史博物館和科學館後,見離關門前仲有時間,就行埋過去尖沙嘴藝術館,那裏的「吳冠中‧畫舞樂」也是目標想睇的展覽之一。


遨遊天地‧中國瑞獸珍禽文物展

睇吳冠中畫展前,先逛逛上面這個「遨遊天地」,龍年要應下節先得,展廳大門口就有一幅龍刺繡海報,可能燈光打得差,基爾出盡辦法也影不到龍樣,爆晒光!


刺繡十二章紋龍袍

這個展覽展出了180多款以各種鳥獸龍鳳作紋飾和造型的文物,包括上面喱件清代咸豐皇帝所穿的龍袍,可惜玻璃展櫃前的空間極窄,跟本不可能影到龍袍全相,而且玻璃面大反光,又是另一失敗之處。其實藝術館展廳的燈光技巧一向都奇差,真的要向人地artis tree取下經先得啦!


清代點翠鯉躍龍門二龍九翟六蝶鳳冠 / 清乾隆粉彩百祿圖大瓶

除了龍袍外,仲有好多陶瓷文物衣飾等,大部份上面都繪有象徵權力的龍鳳、寓意吉祥的蝠鼠、消災解禍的辟邪以至造型生動的家飼動物如貓、雞、羊等。


清中葉銅胎畫琺瑯開光「三羊啟泰荷花鴛鴦」紋暖手爐

這個暖手爐也幾精緻,唔知係咪「古董版」暖手蛋的呢?!相信也是昔日名門閨秀的恩物。


「東西共融﹕從學師到大師」

睇完古玩再去睇古畫,上面這個「東西共融﹕從學師到大師」也很值得一看,可惜廳裏不可影相,主要是展出18-19世紀中國的外銷油畫,以及西洋畫家旅居中國時的寫生作品,從中可以看到中國畫家如何取經西洋油畫,學習當中的構圖、空間、深度、光暗、佈局等傳統水墨國畫所沒有的技法。


「吳冠中‧畫舞樂」

之後再行過去睇主菜﹕「吳冠中‧畫舞樂」,展出的畫作有20多幅,呈示吳冠中作品中點、線、面的視覺元素所表現的律動、節奏及虛實。


偌大的展廳幾乎只有黑白兩色調,很有空間感

吳冠中向來強調點、線、面為創作原料,而發展出一套獨特的視覺元素,引領觀眾進入抽象美的欣賞世界。是次展覽選取的作品,讓觀眾更易領略點、線、面這三種視覺元素。


很抽象的「東風開過紫藤花」

當中不少是只使用色點作為一種形式美的抽象視覺元素作品,例如上面這幅「東風開過紫藤花」,從而表現律動的效果,為畫面賦予明快的音樂節奏感。


「水巷」與「樹根」

「水巷」是吳冠中的「三部曲之美」之一,他曾畫過大量江南水鄉的油畫,水巷是其中之一,他對江南民居的牆有很獨特的審美觀。右面另一幅「樹根」,很有生命力,畫旁的描述也很特別﹕「根如蟹爪大地,縱棋交錯堅而固,粗細展擴如畫圖,護住軀幹高幾許」。


關於吳冠中的「三部曲之美」有很詳細的解說


這幅「雙燕」也非常出名

「雙燕」畫面上很大的面積是一堵高大的白牆,表現出懾人氣勢,牆上畫了直身的門,與前面的高樹和橫向的主構圖相呼應,給人一種穩重而寧靜的美感,牆上的雙燕則替整幅畫加添了生氣。


「秋瑾故居」與「雙燕」如出一轍,是吳冠中另一名作


同場還展出了吳冠中昔日用過的繪畫工具


沒有了新世界中心,感覺有點空洞,不太習慣

睇完之後行返出新世界搭車走,抬頭一看漫天晚霞晴空,好像有點不太習慣,感覺上新世界就如給David Copperfield變走了一樣,有點奇幻fee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