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8日 星期六

過年看《挪威的森林》和《三兄弟》

過農曆年期間無乜野好做,我諗大部份人除了去拜年之外,也會襯住有點空閒時間睇返一兩齣戲吧!基爾也睇了兩套期待已久的「舊片」,分別是日本片《挪威的森林》和印度片《作死不離三兄弟》。



很喜歡《挪威的森林》的電影海報,不能不佩服日本人的design確實有他們的魅力。至於對村上春樹的小說,也是無可置疑的喜愛。記得讀書時某年的一個暑假,一口氣由1979年的處女作《聽風的歌》,一直睇到1995年的巨製《發條鳥年代記》三部曲,前後共8大套中長篇小說一覽無遺,瘋狂的程度可想而知。



除了《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是基爾自掏腰包買之外,其餘7套都係去圖書館借。近年的就只買了《海邊的卡夫卡》,但一直未睇,始終讀書時代多點空閒時間吧!



還是說回《挪威的森林》,記得小說是以挪威的森林這首樂曲作起步,電影則以渡邊、木月和直子的「青梅竹馬」片段作開端。其實由長篇小說改編成電影劇本,一向以來難度都頹高,之前講李碧華與亦舒小說電影時早已講過,此處不再贅述。



這次由法籍越南裔導演陳英雄執導的《挪威的森林》似乎也無法突破這宿命,可能由於小說中部份甚重要的情節被刪掉了,看電影時就很有支離破碎的迷惘感,故事的推進明顯欠缺了承接力,例如末段玲子去探渡邊,無端端又會上演姐弟戀床戲……主要是由於之前玲子被性侵犯和穿了直子衣裙的情節被刪了!



這情況在戲中並不鮮見,間接削弱了戲味。基爾深信如果未看過原著就看電影版的話,會完全看不懂故事脈絡,只會覺得是部唯美片吧!(事實上基爾覺得戲中的小公園、直子在山野間的療養院,還有渡邊露營的岩岸,風景都拍得異常靚。)



基爾也不太愛戲中的選角,尤其菊池凜子演的女主角直子,整齣戲都一臉病容之外(雖然故事中她是有抑鬱症),也少了直子應有的獨特氣質,總括而言是似中女多過少女。幸而水原希子演的小林綠表現尚可,但始終是配角。



小說中另一對頗重戲的永澤和初美也被大大削減了戲份,這兩個角色重要之處是令松山研一演的男主角渡邊更立體,事實上渡邊就是從永澤和木月兩個老友的個性中不斷找尋自己的平衡點,所以即使看得出松山研一很努力去演,表現卻只算是中規中矩。



拍村上春樹小說的戲,本身已是「難度系數」達9.9的高難度動作。之前只有2004年翻拍短篇小說《東尼瀧谷》(宮澤理惠飾)稍獲好評,其餘都是「失望之作」,或許是因為要在電影裏準確拿捏村上小說中的失落孤寂頹廢感和time is changed的神緒並非易事吧!聽聞村上本人也不太熱衷出售小說的電影版權呢!



長篇大論講完《挪威的森林》,相信不會有人再有耐性睇基爾講《作死不離三兄弟》了吧。反正已經好多人睇過,姑且簡單分享一下。由於《作死不離三兄弟》與《那些年》差不多同時期上映,不少人都拿兩片比較,說三兄第高班好多,不過基爾就覺得兩片雖是同以回憶讀書年代青蔥歲月為主軸線,不過一齣是兩小無猜另一齣是友情歲月,基爾只能說兩者都拍得不錯,難分高低。



說回三兄第,由於之前也看過部份Bollywood電影,知道Aamir Khan是印度最當時得令的男星(還當過導演呢),所以他做得好也沒感意外,難得佢兩位兄弟都有不俗演出,整套戲的節奏也頗快,所以雖然片長3小時,卻緊湊得有點似昔日的港產片。簡單而言,故事的主題思想就是「求學不是求分數」吧!正如Rancho所講,只要找到自己興趣所在,勇往直前去爭取就自然能有好成績。



當然戲中也有不少搞笑位和感動位,笑位自然離不那一大堆「食腦」的校園惡作劇啦,還有一味講錢錢錢經常被整蠱現出醜態的那位傻瓜未婚夫,仲有Raju回家時的粵語長片式描寫,竟與《可憐天下父母心》如出一轍。



至於喊位就係Rancho駕電單車送Raju父親趕往醫院,同埋Farhan說服父親讓他去實現攝影理想的一幕,當然Rancho成全朋友夢想而背後付出的努力,也很令人動容!至於Rancho從模型直升機鏡頭拍攝下,發現同學Joy上吊自殺的一幕,基爾也覺得好震撼!



值得一提係戲末講到Farhan與Raju千山萬水終於帶著Pia找到了在偏遠山區開辦小學的Rancho,那處碧藍的湖泊、長沙堤和高山峻嶺的壯闊自然美景確實令人神往,唔知係咪在喀什米爾取景呢?真的很期待去一趟,到時一定要扮下idiot先得。

2 則留言:

  1. 《挪威的森林》也不算沉悶嘅 !(因上映時..錯過了~~ 只能租DVD看)
    =>男主角渡邊..對.直子那份愛,是沈迷得溺斃了..也在所不計,確帶點苦澀味(苦味道),而且在山野間的療養院、渡邊露營的岩岸~~ 風景都異常靚=>只可惜不是在〝挪威的森林〞實境拍攝!

    *《3 Idiots》一齣描述友情歲月、笑中帶淚的勵志作品,好有水準!
    睇完戲...你可能會找到人生意義的答 ­案!!ending 個景....碧藍的湖泊、長沙堤和高山峻嶺的壯闊自然美景...真系確實令人嚮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挪威的森林在小說其實是首歌
      電影的確拍得美, 但若論故事性還是小說更好看
      三兄弟片尾的湖泊山景真的非常靚, 唔知係咪在喀什米爾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