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0日 星期六

快雨時晴泥路上@南生圍

很久以前基爾已經好想去一趟南生圍,可惜一直沒有空。早前突然聽聞李首富覷覦這片香港最後的淨土,準備來大興土木起豪宅花園別墅大賺一筆,當然要早他一步拿拿林入去將那仙境般的自然遺產景觀統統拍下來,永遠留在基爾的私相簿中。



起步點可見遼闊的錦田河,比城門河還要闊。基爾這次選擇先乘火車到上水站,再轉搭76K巴士到紅毛橋下車,向青山公路的大天橋方向走,就找到南生圍路的起步點,不算太難找。



南生圍在哪裏?現在有西鐵更方便,非常靠近元朗站,看上面的地圖就知。十幾年前去南生圍很長途跋涉,通常要在元朗坐小巴入,不過西鐵通車後就方便得多。其實遊人大多會取道元朗站作起點行一圈,但基爾就採取反方向行走以避開人潮。



76K其實很方便,由上水來到南生圍也不過半小時,沿途還可盡覽上水、古洞、新田、石湖圍、米埔隴、牛潭尾一帶的寧靜鄉郊靚景,絕對不會瞌眼訓,緊記沙埔村之後的紅毛橋站就要落車了。



很喜歡友人拍的這幀雙橋黑白照,所以也拿來post一下。其實落車時已見到橫垣在錦田河上的青山公路大橋,只要向大橋方向走,穿過行人隧道就來到沿河而建的南生圍路。



錦田河也有大片濕地,這日就有不少白鷺來在河上的淺灘覓食,可惜不見有著名的黑臉琵鷺,基爾出動的Pentax DC仔最近也只能zoom到這個距離,看得不算太清楚。



南生圍路沿錦田河而建,在河邊少有的拍不到高樓大廈,只見到寬闊的河面和像天羅地網的架空電纜。這日來到其實早已過了正午,但可能由於朝早下過雨,反而遊人不太多,這正合基爾心意。聽聞平時假日這裏勁多人來影相,也超多人來釣魚和踩單車,仲旺過旺角的。



南生圍路就像一條大型基堤,右面是錦田河,左面則是一圈又一圈的荒廢魚塘,呈現出香港少見的寧靜湖景。



不少魚塘早已廢荒、雜草叢生,但這樣更添南生圍的自然美。有朝一日人類消失在地球上之後,留下的會否就是這種荒蕪景象呢?!





很喜歡這種建在魚塘旁的廢屋,有一種破落凋零的味道。幾十年前可能曾有人在這裏住吧!幾十年後已人去樓空滄海桑田,住在魚塘邊的感覺又會是怎樣的?會否有蚊?



這一大堆問題,可能要留給塘邊的這棵老樹回答,它可能見證了南生圍百年的興衰變遷。



雨後的天空格外藍,似將所有灰塵都洗掉了,水天一色澄明如鏡。廢屋裏的一扇窗,又會否會為這片靚景而打開?



凌空的廢屋充滿破落感,基爾幻想它是一座古老的天空之城……



有咩咁危險?……先賣個關子,由於篇幅太長,就留待下集揭曉吧!

2 則留言:

  1. 南生圍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美景,值得去走走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oa:秋天我諗勁多人去放紙鳶和踩單車、影相、睇黃葉之類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