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0日 星期五

屏山警署百年皇氣@元朗

早排有幾名學生走入去屏山「著名的」達德學校探險,其實基爾早前都有去過,但當然不是去「探險」,而係去附近的屏山警署看古蹟而已。  


Past: 1905年的屏山警署,外貌與現今改變不太大
       

Now: 現在警署已活化為屏山鄧族文物館

屏山警署修築在一個小山丘上,可以俯覽屏山一帶的古老村屋,居高臨下,確實重要的軍事據點。


沿山路往上走可見這個木製路標,很有古典味 / 主樓(右上)及附翼大樓(右下)皆是白色外牆,很有整體的感覺

事實上,1898年英國向清廷租借新界後,屏山鄧族曾多次與英軍發生衝突,殖民地政府需在當地興建警署以維持治安,因而於1899年4月建成屏山警署,作為新界西北區的警察根據地。


屏山警署的外圍拱廊很有維多利亞時代風味

60年代元朗分區警署落成後,屏山警署改作警犬隊的總部及訓練中心。2002年底警署正式移交康文署管理,並列為二級歷史文物建築。建築署耗資1200萬港元修葺,2007年正式開放。


上圖左不是什麼木樓梯,而是「禾梯」。農民收割後,會用禾桶內的禾梯打脫穀粒 / 右為「歸化英籍執照」,1905年清朝武秀才

鄧斗星的畫像及其歸化英籍後領有的執照。新界居民在1898年《展拓香港界址專條》簽訂前原是大清子民,條約生效後部分村民歸化英籍


鄧氏族譜

屏山警署大致分為3組建築群,主樓外圍設有拱形長廊,樓高兩層,外牆白色,屋頂其後加建瞭望台。


清暑軒的月門,昔日衙門常見的中式建築特色,象徵明鏡高懸

北面兩層高的附翼大樓與主樓有小橋相連,外牆同是白色,也有開放式走廊及金字瓦頂,屋頂上矗立兩座煙囪。


逾百年歷史的長拱廊充滿殖民地色彩 / 主樓的設計也有點美利樓的風情

警署由於已改建為博物館,當然也要入去睇睇。博物館其實收藏了不少屏山鄧族的歷史文物,例如族譜、家居擺設、床鋪繡帳,還有各式廚房炊具和農具,像小時候返鄉下一樣。


主樓有小橋連接附翼大樓 / 展覽館裏陳列不少圍村民物,包括昔日的舊木床等家具和鳳冠霞帔

臨走前當然還要在警署外的大平台上欣賞下風景啦!由大平台向外望,可看到山下的鄧氏宗祠、聚星樓及覲廷書室等。記得07年基爾也走過一趟屏山文物徑,這幾處地方都有去過。


大平台上可盡覽山下屏山一帶的村屋,遠處還可見到西鐵及天水圍一帶的高樓大廈

目前香港的圍村文物徑就只有屏山這裏及上次講過的粉嶺龍躍頭文物徑,有興趣看屏山的聚星樓及覲廷書室不妨翻看「西北綠野追蹤」系列的網誌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