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5日 星期五

懷古搜書院:下@赤柱

這次赤柱「搜書院」拍的照片也不少,如果一次過講晒略嫌太長氣,就分上、下兩集講。今次寫的下集就繼續逛逛書院裏的其餘古蹟吧!


通往科藝樓的樓梯,背景為東翼 / 走廊掛了一幅油畫 / 1930年東翼奠基紀念碑

友人說數月前書院也舉辦過開放日,那時可入去東西翼大樓內參觀,這次只能外觀,就留待下次放開日再去睇吧!不過西翼外的百周年紀念大樓仍可以走走,大樓建於2006年,建築設計較現代化。


西翼外有個男廁 / 百周年紀念大樓

百周年紀念大樓是課室、電腦室的集中地,外型新穎,與新式的中學校舍無異,不過最吸引基爾的是走廊外盡覽的270度無敵赤柱海灣靚景。沿大樓樓梯往下走就來到紀念公園,偌大的草披地有點似置身郊野公園。


從百周年紀念大樓俯覽鄧肇堅運動場和百周年紀念公園 / 練琴室

夏日炎炎,由百周年紀念大樓行落去公園再行返上來已身水身汗,就入去下面這個文物廳過過冷河吧!


圖書館外有個文物展廳

文物廳都有唔少珍貴歷史文物睇下,包括有上圖中這個二次大戰日治時期戰俘日常使用的輾米石磨。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日軍曾使用的子彈、刺刀和馬蹄鐵 / 戰時的老照片和文獻

原來二次大戰時還有段「聖士提反書院大屠殺」的慘痛歷史。話說1941年聖誕前,日軍登陸港島,一支約200人的部隊進襲聖士提反書院(當時的東西翼大樓已被港府徵用作緊急軍事醫院),當時56位負傷臥床的英軍及加拿大軍人以至部分醫護及書院職工都被刺刀殺死。


小教堂建於校園最高點,以紀念日治時期的戰爭死難者

繞過東西翼大樓後的伍華堂,在一處小丘上有座教堂,它建於1950年,是為了紀念在香港保衛戰、日治時期及里斯本丸號沉沒事件中遇難的軍人和戰俘。教堂已被古物古蹟辦事處列為三級歷史建築。


回程時再搭14號,又路經風景超靚的大潭水塘

在校園裏簡單行一轉,不知不覺也花了兩個多鐘,這間老牌學府確實好多古蹟值得參觀,穿梭於歷史長廊間幾乎感覺不到時間的流逝。黃昏時份離開赤柱,再次路經大潭主壩,雖然已來過很多次,但每次都忍唔住手要影幾張相,因為風景實在太靚了,有點南歐羅馬引水道古蹟的味道!


日落時份的大潭水塘,碧水連天的景色恍如人間仙境

大潭水塘建於1889年,是繼港島西半山的薄扶林水塘之後興建的第2個水塘,現時已列為法定古蹟。由於之前行山都有寫過大潭的網誌(詳見﹕大潭水塘百年古蹟),有興趣不妨翻看,這次就不再贅述了。


encore了東廣場這間花園餐廳 / 農夫包賣相幾過癮

回程時又同友人去觀塘hea一陣,照舊又去工廠大廈入面的outlet巡一巡,一排無黎好似又開多幾間新野,不過就空手而回。可能由於晏晝美利樓那餐食得太飽,夜晚仍不太餓,又去幫襯上面喱間餐廳,貪佢無乜人、唔駛等位兼且又幾平!友人order的這農夫包睇落唔錯,是海鮮餡料(另外仲有牛筋腩、咖喱雞、龍利柳等選擇),配上咖喱汁,下次如果好肚餓時都可以一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