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0日 星期日

懷古搜書院:上@赤柱

友人入左赤柱做野成年幾,成日話入去探佢都一直無成事,喱日見天氣好轉,山長水遠都入去走一趟!


King Ludwig Beerhall開揚的大露台盡覽赤柱海灣靚景 / 古雅的大木桌 / 醬料罌

原來由基爾的鄉下地方入到去赤柱都要成兩個鐘,搭14號在黃麻角道落車時已差不多中午12:00了,之前約定在美利樓2樓那間King Ludwig Beerhall食住等,這間德國餐廳約兩三年前也來過幫襯,在那古雅的大露台hea坐非常有情調,lunch buffet任食+10%約$210,愛吃鹹豬手、烤腸的不妨一試,甜品種類也多,是另一驚喜!抱歉的是今次就只掛住食同傾偈,最後都無乜點影食物相!


古老的郵票售賣機 / 赤柱郵局大門 / 有GR英皇佐治六世圖案標誌的古老紅郵箱

食完都已經差唔多成兩點幾,先在赤柱市集閒蕩散散步吧!途中路經上次去過的惠記超市,即前赤柱警署(詳見﹕赤柱弔古戰場墳:下),同埋隔籬喱間赤柱郵政局。這間古老郵局建於1937年,是目前香港歷史最悠久而仍然運作的郵局(歷史最悠久的灣仔郵局已改作環保軒),面積只有330平方呎左右,遠看還以為是看更亭。郵局的窗花和郵箱仍保留GR標誌,是英皇佐治六世的標記。


來到書院門口 / 先去友人宿舍坐坐 / 3層高的宿舍有個小天台

沿東頭灣道一直走,就來到友人任教的書院。由於學生早已放暑假,四周也顯得冷清清的,還是先上友人宿舍稍歇。


宿舍外的停車場 / 簡約的建築設計

休息一會後,由教職員宿舍走上一個小山坡,就來到建於1929年的馬田宿舍。宿舍樓高2-3層,以花崗石塊建成,拱廊和石柱採希臘巴特農建築風格。


已列為香港二級歷史建築的馬田宿舍(Martin Hostel)/ 宿舍外的網球場

馬田宿舍正面由希臘式花崗石柱包圍,西式的拱廊設計加上中式瓦頂,可說是典型殖民地時代中西融匯的建築風格,而且有助加強通風和疏導雨水,適應香港潮濕的亞熱帶氣候。宿舍已被古物古蹟辦事處列為二級歷史建築。


掛在科藝樓外的古老銅鐘 / 科藝樓展出的學生作品

再行過少少就來到科藝樓,它建於1980年,由包兆龍樓、李嘉誠樓及何添樓組成,大樓裏設有實驗室、電腦室等。設計者何弢博士因此建築榮獲1982香港建築師學會周年年獎優異獎。值得一提係科藝樓外掛了一個銅鐘,它鑄於1930年鑄成,二次大戰後由英國皇家海軍尋獲,交予聖約翰堂,後再轉贈書院。


東翼及西翼大樓 / 60年代興建的教學樓,走廊通向幾十間課室

校園裏的古老建築不少都有三、四十年歷史,上面的東翼與西翼大樓就建於1930年,是最先建成的兩座大樓,採Art Deco裝飾藝術建築風格(詳見﹕白之戀人一八八一)。東翼為男生和教職員宿舍;與西翼相連的是圖書館。


教學樓60年代奠基紀念牌 / 小山丘上的文物館正在裝修 / 大片草地,種了古老大樹

東翼及西翼已被古物古蹟辦事處列為一級歷史建築,對面側是教學樓,它建於1964年,樓高3層,共有23間課室。教學樓已列為三級歷史建築。


母與子雕塑 / 外牆攀滿藤蔓的東西翼大樓 / 葉敬平樓 / 教學樓高3層

睇返東西翼大樓,中間還有個小花園,草地上豎立了母與子雕塑,它象徵「一國兩制」的概念。這金屬組件於1997年完成,以紀念香港主權在1997年7月1日回歸祖國,當日由時任律政司梁愛詩女士揭幕。


攀滿藤蔓的西翼大樓仍保留了古老的花崗石柱廊,甚具英式氣派

基爾特別愛在西翼大樓的花崗石柱廊遊逛,古老的花崗石柱外牆長滿了攀牆虎,鏡頭下別具傳統英國學府的味道。當天也見幾個穿上學士袍來取景拍畢業相的大學生,唔知又會唔會有人來影婚紗相呢?


東翼外的科藝樓 / 東翼迴廊上介紹該校歷史的壁佈版 / 東翼外影張無聊飄浮照

與東翼相鄰的科藝樓,之前在山下銅鐘廣場那邊看過它的正面,而在東翼這邊則有小橋相連,何弢的設計果然融合了古今,走廊上築有紅磚牆,與東翼的古老建築風格相融,絕無格格不入的感覺……(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