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8日 星期二

回首烏鎮欄柵處:1

來到行程最後一站﹕烏鎮,也是全程最期待去的地方,事實上基爾也從未踏足這個著名的古鎮。


新建的杭州客運中心位於市郊的九堡區

由於拎住行李費事四圍搵巴士,最後索性在酒店外截的士直奔杭州汽車北站。初頭以為好近,怎知差唔多坐左成個鐘,好彩車錢都係百元之內,算抵搭!


乘旅巴沿高程公路直奔烏鎮

往烏鎮的車費只RMB$25,車程約1.5小時,主要行高速,公路沿途見到不少西式公寓,可能係有錢人的別墅!到了烏鎮汽車站後,站外勁多三輪車伕兜生意,但為免畀人昆,所以還是坐小巴入古鎮,車費只RMB$1。


烏鎮的民宿有統一的接待處,check-in櫃位就如酒店 / 接待處隔籬有個烏鎮店博物館

小巴直達reception門口,初頭以前形式像台灣的民宿,但原來不是,烏鎮所有民宿統一都在這個富麗堂皇、有酒店氣派的接待處check-in。不過check-in後發現原來如要再入東柵西柵景區,要另外付費,令友人大發雷霆!


古鎮接待處正門外的仿古大牌坊 / 坐shuttle bus往東柵

試問去到烏鎮古城又點會唔入東柵西柵(事實上預book的民宿就在西柵裏,莫非要飛入去),好明顯這是屈遊客錢的技倆!Anyway,最終也要付RMB$150門票。搞掂後先去逛逛隔籬的博物館,裏面主要睇蠟像和烏鎮昔日的生活面貌。


烏鎮東柵大門外的地圖 / 價值百五蚊人仔的門票

坐車不需10分鐘就來到東柵的入口,門口有個好大的景點地點,當然無咁好心機去慢慢睇啦,一於入左去先算,反正都係人行我行吧!


蘇杭古鎮常見的烏篷船,泊滿河邊等客 / 在東市河邊hea坐

好多人黎到這些蘇杭古鎮,例必要試試坐這種烏篷船,這種小舟因篾篷漆成黑色而得名,不過其實都唔平喎!坐大半個鐘都要近百人仔,都係在旁睇下算啦!


好多大陸團,終於要同佢地正面相遇了 / 恬靜的東市河邊,築滿古樸小屋

行入去終於見到成棚大陸團人潮喇!由於東棚其實不太大,遊人都是沿河而行,所以大街小巷基本上都「塞人」,只有河面一帶尚餘幾分寧靜水鄉風情。


財神灣旁邊的逢源雙橋 / 古雅的屋簷 / 泊在橋邊的高桿船

之前被柴台話D相影得差,事先聲明烏鎮這批相也只是手機拍攝,不會影得太好,只是聊勝於無吧了!純粹睇下小橋流水人家而已,希望不會令大家失望。


成棚人排隊上逢源雙橋,個個爭位影相,煩死!

東柵的盡頭有一條木石構造的復古棧橋,名為「逢鴻雙橋」,由於橋是跨越東市河兩岸的必經之路,加上適逢有大批大陸團遊客來到,幾乎要排隊上橋。


東市河整治得不錯,至少沒有臭味 / 不少建築物都有上百年歷史 / 喧鬧的碼頭

好不容易才逼上橋上,當然懶死唔走,影返夠本先啦!橋上的風景也真的不錯,可盡量東市河兩岸的古老棚屋景致,橋邊的渡頭也泊了不少烏篷船在等客,別具水鄉風情,不少人也拎住各色靚機爭位影相。


東市河邊這間香山堂中藥店,現已改作展覽館 / 等待開出的烏篷船

在橋上看風景之後,又隨人潮落橋,走到東市河邊的市集大街逛逛。沿大街一直走,就好似於多間老店裏遊走一樣,例如這間香山堂就是中藥老店展覽館,店內還有中藥店常見的百子櫃,該店始創於清光緒年間,至今已有逾百年歷史。


逢源雙橋一帶的河面 / 在橋上遠眺東市河兩岸 / 戶戶垂楊柳

除了香山堂很值得一逛之外,沿街仲有不少老店改建而成的展館,例如江南百床館、居家民俗館、匯源當舖、皮影戲棚、翰林第、余榴梁錢幣館、木雕館、藍印花布染坊,以及賣酒的公生糟坊,每間都很有特色,容後再按照片逐一細講。


茶樓對面的香山堂 / 在茶樓裏等開餐 / 過了午市,茶樓裏沒太多客

眼見成街都係古老博物館,向來有鋪睇展覽癮的基爾當然不會錯過!不過,睇展覽之前還是先去醫肚較好,費事一陣行到肚餓又要忙住去搵野食。


茶樓的木窗也很古裝feel / 沿黑漆漆的木樓梯上樓上 / 樓上可盡覽東市河一帶風景

就揀左香山堂對面這間古老茶寮坐坐,雖然門面是一間茶寮,但由於早就過了茶市,下午茶都黎緊啦,就叫幾味小菜吧!等食期間不如行上樓上八下先……


在樓上看風景 / 對面的小店 / 街角的戀人

在茶寮樓上望返出去東市河兩岸,居高臨下又有另一番景致!由於茶寮內無乜客人,非常清靜,與外面的喧鬧形成強烈對比,基爾彷彿覺得自己是深居隱士!


釀豆卜 / 醬爆花螺 / 炒筍絲

睇完風景當然要開餐,除左有碗靚仔白飯之外,仲有幾味特色小菜!原來蘇杭菜中也有這種釀豆腐卜,忘了裏面係咩肉,但味道較清淡;醬爆花螺則是烏鎮的招牌菜,有點是香港大排檔食的東風螺,但更加細粒,肉也很少,食食下就無乜心機去撩了……;炒筍絲也很清爽,但筍較毒,也是淺嘗為上。


臘肉炒薯仔 / 最後「一口粽」食唔晒要打包拎走

再來一味臘肉炒薯仔,基爾向來怕肥很少食臘肉,這種臘肉是切片的,與廣東切粒的臘肉口感有點不同,有點似金華火腿,與同樣切片的薯仔炒埋一碟,整體都係肥膩的感覺;最有特色是這味「一口粽」,細細的一隻,真係可以一啖一隻,但由於它不像廣東粽那樣有綠豆鹹蛋王或蓮蓉,只純粹用糯米包成,味道比較寡,食2、3隻已經好飽好夠了,餘下的都統統打包拎走……

2 則留言:

  1. 杭州客運中心唔錯喎!烏鎮古城又幾靚!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古城係超多人,好彩夜晚就好少人,回復返好寧靜的古鎮本來面目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