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9日 星期日

遺忘的卡式時光@黎明+張學友

終於黎到最後一篇「遺忘的卡式時光」,揀咩cassette寫好呢?為左隆其重事,就揀兩大天王﹕張學友與黎明!



先講學友,計起上黎他是基爾收藏最多CD同cassette的本地歌手,數數下都有成6、7張,當然包括締造了本地碟歷來最高銷量紀錄的8白金大碟《真情流露》(1992年推出,總銷量達40幾萬張,紀錄至今未有人打破)。除左《真情流露》之外,基爾最喜歡的學友大碟就是1985年底推出的《Amour‧遙遠的他》,是他繼《Smile》處女大碟後推出的第2張大碟。

碟中11首歌幾乎首首都係經典,除了有非常經典的Amour、月半彎、遙遠的她等慢歌之外,偷心者、單車少女等快歌也是出色之作,當然不能不提的還有電視劇《楚河漢界》的插曲霸王別姬和楚歌,整張碟只可用4個字總結﹕百聽不厭!碟中即使是較少人識的愛戀的星火,曲詞的水準都相當高,每次聽時都會不其然起雞皮。

乘著《Amour‧遙遠的他》餘威,翌年學友再推出《相愛》大碟,進一步將他推上一線巨星的地位。碟裏同樣係首首好歌,點題的相愛很耐聽,是屬於越聽越喜歡的一類;別戀、溫馨是大路情歌;快歌初吻、狂傲和炸彈節奏感強;飛機師的風衣被交通警抄牌夠過癮;就連清風也聽得舒服,夏天聽最愜意不過。至於翻唱的藍雨,基爾甚至覺得比原唱的德永英明還要好聽呢!

聽完張天王的經典,再聽黎天王的!黎明自從新秀出道以來,基爾不算是特別愛聽他的歌,即使係他演的戲也沒幾套有深刻印象,直至年前演《三更之回家》(2002),才令基爾對他有180度改觀,戲中他演深情癡漢固然入木三分(絕對有當影帝的資格),戲中唱的主題曲《好像在我耳旁》也是廿多年來基爾最愛的黎明歌曲,是他為數不多卻觸動人心之作……

講返這餅有成20年歷史的《我的感覺》(1991),點題歌我的感覺由黎明自已作曲(天濛光就是黎明作曲時用的筆名),所以也唱得格外有感情,事實上旋律確實也寫得動聽,比他大堆大路情歌高幾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