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2日 星期日

《乘著光影旅行》與《歡顏》

託友人買飛睇了《乘著光影旅行》,其實這部自述式紀錄片早在去年電影節也上過,可惜場數少,抽不到時間看!最近在BC重映,片中主要是台灣著名電影攝影師李屏賓的自述,由工作上對光影鏡頭的一番獨到見解,到私人生活方面與家人之間的細膩感情,就在這90分鐘裏娓娓道來。



相對於李安、侯孝賢等這些響噹噹的台灣導演名字來說,李屏賓是台灣人「不知道的榮光」,原來他還是「不少大師級導演背後的那雙眼睛」……看了電影才知,原來李屏賓曾替侯孝賢多部片擔任攝影師,包括《童年往事》、《海上花》、《戲夢人生》以及之前談過的《戀戀風塵》,不少還得過最佳攝影殊榮,之後還拍過《千禧曼波》、《珈啡時光》等,可說是侯導的「御用攝影師」。



不過,原來李、侯在拍電影時也經常有「爭拗」,例如80年代拍《海上花》時就因燈光明暗問題而各持己見,最後李還是「陽奉陰違」,這段小故事回憶起來也很搞笑。後來李走出台灣,參與拍攝不少香港、大陸、日本以至歐洲的電影,開展了他的「光影旅行」。2000年王家衛的《花樣年華》獲得多個海外電影獎項,令李屏賓聲名鵲起,之後拍過日片《春之雪》、在到過新疆拍《太陽照常升起》 ,還有在美國拍《今生緣未了》(Afterwards),去年又拍成另一經典《挪威的森林》……不說還真不知原來他有這樣多的名作。



比較有印象是戲中李屏賓談到《春之雪》拍那場情慾戲,如何利用木柱間隔鏡頭的技巧,經他解說過,才明白當中精妙之處。另外在歐洲拍《紅氣球》時,在街頭追拍汽球的光影也很特別……基爾雖然對拍電影一竅不通,但當中談到對光影的掌握技巧,對大自然、一草一木的神髓捕捉等,對影相時也很有參考價值,從中也可以偷下師,算是看此片的意外收穫吧!



另一個印象很深的片段是,當李談到與母親之間的感情時,雖然說得淡淡然,卻仍難掩彼此深厚密切的親情,送車的一幕就令基爾想起中學時讀過朱自清的《背影》……要做世界級電影攝影大師的母親,原來也不比孟母輕鬆!



散場後,友人說不知為何電影的旁白改為廣東話版,其實基爾也覺得有點突兀,難度是怕港人不懂國語?如果係就有點兒搞笑了吧!Anyway,這點小瑕玼其實也無損這套電影的可觀性。



留返小小篇幅寫《歡顏》!之前講過金大班、戀戀風塵,這次睇返歡顏,也是一系列台灣老片重溫的延續。歡顏的故事其實也不複雜,主要講胡慧中和張柱國兩顆喪偶寂寞的心偶然遇上的愛情故事。



整套戲的鋪排其實不算好看,平淡得來節奏也是台灣片一貫的歎慢板,末段講胡慧中發現懷有遺腹子,張柱國帶她去落仔的一場戲感覺上就完全破壞了之前的什麼海誓山盟綿綿情話,有點兒奇奇怪怪的……



整套戲最令人精神一振的「主菜」,反而是幾首齊豫幕後代唱的主題曲和插曲(胡慧中演的女主角是兼職酒廊歌手),《橄欖樹》、《歡顏》和《走在雨中》確實為電影加了不少分,幾乎每次在電視上見到有不自量力的所謂「新晉歌手」翻唱《橄欖樹》時(通常演出水準都會好驚嚇),就會立即想起齊豫、想起《歡顏》、想起三毛,彷彿已成為不可取代的鐵三角組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