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4日 星期二

一城杭州半城湖:4

上次講到好彩避過一場暴風雨後,沿楊公堤一路行又黎到西里湖北面的岳湖,這裏除左係蘇堤北岸盡頭外,仲有一座很有名的岳王廟。


蘇堤的北岸入口,對面馬路就是岳王廟

由於雨後天色未算太好,尚有點雨粉,還是暫棄蘇堤,先去睇下岳王廟。岳廟位於西湖西北角,棲霞嶺南麓,南臨岳湖,是紀念南宋抗金名將岳飛的廟宇。


岳廟山門內有「氣壯山河」牌匾 / 岳廟山門 / 重修岳飛墓記石碑

岳廟建於南宋寧宗嘉定十四年(1221年),歷元、明、清各朝,時興時廢,現存建築於清康熙五十四年(公元1715年)重建,1918年大修,1961年獲中國國務院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至1979年再全面整修。


正殿忠烈祠正門掛有「心昭天日」牌匾 / 前園內的「壯懷激烈」石碑 / 偏殿

岳王廟為二層重檐建築,山門正中懸掛「岳王廟」三字牌匾,兩側有「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的對聯,為岳飛詞《滿江紅》中的名句!


偏殿飛檐建築 / 岳飛副將張憲像 / 記述張憲生平石碑

山門後為一四方院落,正面便是正殿忠烈祠,中間高懸橫匾「心昭天日」,為葉劍英手書,這4個字正是來自岳飛生前所嘆「天日昭昭」!


端坐於忠烈祠內的岳飛像,還有「還我河山」、「精忠報國」等匾額

忠烈祠大殿內有一尊岳飛彩色坐像,高4.5米。殿中高懸「還我河山」匾額為岳飛手跡,兩側有明代人所書「精忠報國」、中國佛教協會會長趙朴初所書「碧血丹心」以及西泠印社社長沙孟海所書「浩氣長存」等匾額。


忠烈祠內有各式匾額和書法大字,都是歷朝為了表彰岳飛而設

怒髮衝冠,憑欄處、瀟瀟雨歇。
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



忠烈祠四周掛了不少描繪岳飛生平戰績的巨幅壁畫,例如大破金兵拐子馬等

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
莫等閑、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忠烈祠後園的迴廊 / 偏殿裏的岳飛副將王貴像 / 後園較少遊人,更顯恬靜

靖康恥,猶未雪。臣子恨,何時滅!
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



穿過後園就來到岳飛紀念館 / 紀念館內有岳飛立像,背後有「民族之光」匾額 / 紀念碑

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
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



岳飛紀念館 / 館內有間岳飛生平事蹟的展品 / 館前的大蓮池

到岳王廟除了參觀正殿的忠烈祠和岳飛紀念館之外,不能錯過的當然還有岳廟西側的岳飛墓園。岳飛墓園為1979年大規模復修岳廟時,按南宋建築風格而修建,墓呈圓形,墓碑上寫「宋岳鄂王墓」字樣,旁有其子岳雲墓。


岳飛墓園入口 / 岳王墓及其子岳雲墓 / 在岳王墓對面的秦檜及妻王氏跪像

墓前石階下則有誣害岳飛的秦檜、王氏、万俟咼、張俊等4人跪像,為白鐵鑄造。4尊鐵像皆無穿上衣,低頭面向岳墓。昔日經常有人鼓勵小孩在鐵像上撒尿以示侮辱。跪像後有楹聯,上書「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鐵無辜鑄佞臣。」


墓園裏的一口「忠泉」/ 墓園照壁上的「盡忠報國」大字 / 墓前石像

岳墓前階兩旁還有兩排石人、石羊、石虎和石馬並立,皆是明代文物。闕前照壁上刻著明朝洪珠所寫的「盡忠報國」4字,也就是岳母在岳飛的背上刺的大字。近岳王墓園出口還有座「精忠柏亭」,是一座依牆而築的攢尖頂木結構半亭。


沿墓園的小徑離開岳王廟 / 在出口醒起要影下這張岳王廟的門票(RMB $25)

精忠柏亭內有清光緒元年(1875年)刻的石碑,台基上放置了8段大小不一的柏樹化石,木紋清晰,學者以現代科技測定,這些柏木為硅化木,已有逾1億年歷史。岳王廟有咁多古物古蹟睇,花25蚊人仔入場也很值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