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4日 星期日

斜陽水霞過白泥@尖鼻嘴

原在深山一線溪,滲在林中遍土壤
浮著草根使我一身青綠,穿過晚煙穿過晨霧


尖鼻嘴濕地生態遊告示牌,介紹了觀看招潮蟹、彈塗魚、紅樹林甚至黑臉琵鷺的幾處地點
 
朝露散,雨中化,化為滴水流,流入湖中倆相聚
輕霧過,雨水帶來,遠山滿綠翠,太陽輕撫我悠然盡化煙


一大片蒼翠的紅樹林春意盎然,得令人看得心曠神怡
 
遊盡碧空一片天,散在雲中寄山畔
乘著清風使我一身飄逸,飛過冷冬飛過炎夏……


看到尖鼻嘴警崗,就找到了路線的起點 / 純天然的寧靜沼澤區

諗返幾年前基爾都去過一趟天水圍的濕地公園,記得公園裏有修葺得好靚的棧橋和觀鳥臺,還有鱷魚貝貝住的展館和大型的展覽廳、餐廳等,配套設施一應俱備,交通也很方便,坐西鐵轉輕鐵就直達公園大門口,只需花$70購票就可行足一日。


邊境路上長長的鐵絲網圍欄,昔日是嚴防偷渡的「鐵長城」

若然嫌濕地公園太人工化,想發掘些更天然的濕地景區,位於元朗大西北的尖鼻嘴是另一深度遊理想地。由元朗泰豐街乘35號專線小巴($7.3)約大半個鐘就來到靠近邊境的尖鼻嘴,不過由於較偏遠,閒日來幾乎零遊人。


米埔內后海灣拉姆薩爾濕地的告示牌 / 碧水連天的沼澤

獨霸整片濕地的基爾最初也有點驚,不過後來被四周的靚景吸引,似乎戒備的心情也分散了。這裏的正確名稱很長,叫做「米埔內后海灣拉姆薩爾濕地」,範圍包括尖鼻咀沼澤區和最為人熟識的米埔自然保護區。


如果不說,很難令人相信這是在香港拍下的自然景觀

這片內后海灣濕地原來也大有來頭,它面積達1500公頃(約80個維園),是目前全廣東最大的濕地,也是全中國第6大濕地。濕地主要由泥灘、紅樹林、蘆葦叢,及昔日農村的基圍和魚塘組成,是重要的自然生態區。


昔日農村遺留下來的魚塘基堤 / 基圍水閘至今仍能操作

單單計泥灘上蘆葦叢的面積已達46公頃,為400種昆蟲和46種水禽提供棲息地。據統計,每年1月這裏有近7萬隻候鳥在此過冬,當中包括全球13種瀕危鳥類,最著名的相信要算是黑臉琵鷺吧!


濕地的盡頭,就是天水園的高樓大廈

原來全球近四分之一(約420隻)黑臉琵鷺都會來這裏過冬,不過可能這次基爾來遲了,大部份候鳥早已北歸老家去。不過其實齋逛沼澤也很值得,相信就連香港人本身也極少會來體驗下這片大名頂頂的香港自然遺產。


日上紅樹梢頭,彷彿是聖誕樹上的五角星,瞬間又化成水中月,又似是湖中明珠

連綿的紅樹林是另一獵影焦點。香港現存紅樹約8個品種,以米埔內后海灣這片濕地的規模最大。紅樹屬常綠植物,主要生長於河口鹹淡水交界,不過表面看它完全不紅,秋天也不會變成紅葉,為何會叫做「紅樹」呢?


邊境的鐵網圍牆,每隔一段距離還築有哨崗瞭望台,很有Prison Break感覺

原來紅樹科植物的木材是呈紅色的,樹皮可提煉出丹寧,古時是一種主要的天然紅色染料,所以這種樹稱為「紅樹」。


這個迴旋處已成為流浮山地標之一

在紅樹林探完險之後,坐小巴沿深灣路又出返去流浮山。來過流浮山一定會認得這個迴旋處,不過基爾這次並非去流浮山食海鮮,只是路過這裏而已。唔去流浮山,主要原因係為左趕住去白泥觀日落。


枯藤 老樹 昏鴉 / 香港四大日落之一的「白泥日落」Hey! It's falling! It's falli~n~g

不說不知,白泥日落名列「香港四大日落」之首,另外3處分別是屯門龍鼓灘、大澳碼頭和西貢萬宜主壩日落。除了龍鼓灘未去過之外,基爾之前已去過大澳(詳見﹕東涌大澳漫步迆走)和萬宜主壩(詳見﹕萬宜浪茄地質行: 2),連同這次白泥觀日落,「永樂大典」已珍藏了三大日落靚景啦!


遠山碧空盡,平沙落日潮

這次也好險,時間預得非常緊,來到剛好就日落西山了,真的要抹一把汗!睇完It's falli~n~g之後,白泥另一樣熱門活動就是觀潮。說的當然不是錢塘江那種洶湧澎湃的潮夕啦,只是平靜而來的漲潮吧!


淺灘上一棵孤單的小紅樹 / 紅雞蛋冉冉西下跌進大海裏 / 擱踐在泥灘上的破船

白泥除左觀日落外,也以這大片淺泥灘出名。一望無際的淺灘鋪滿黃沙,比香港任河一處沙灘都要細軟。由於四周平坦一片,潮漲時要醒目地立即打退堂鼓。近年這裏成為拍婚紗照熱門地,當日已見到3、4對新人襯日落取景。


近岸一帶的紅樹較茂密

白泥其實可分為上白泥和下白泥,為了趕及睇日落,基爾只能來到距離流浮山較近的下白泥,現在這裏遙望還多了一條深圳灣大橋,唔駛剩影日落咁齋,但當然也有人覺它破壞了這裏的自然景觀吧!


不論是蘆葦叢中的一點紅,還是淺灘上的一點綠,同樣令人迷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