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9日 星期二

一城杭州半城湖:2

經過昨晚挑燈夜探西湖之後,翌日大清早就醒來,由於不打算在西湖國賓館裏食早餐,所以梳洗後就直接出去晨遊西湖。


西湖國賓館(Xihu State Guest Hotel)接待處大樓,內裏有酒店大堂、餐廳和紀念品小買店

幾乎走出房門就見到西湖,這也是選擇下榻西湖國賓館的主要原因,遊湖夠晒方便。走到湖邊前,先路過昨晚來到check-in的接待處大樓,白天看原來也很古色古香,大樓外還泊了一整列WJ字頭武警車牌的靚車,果然係有高幹來訪。


昨夜走過的湖邊長迴廊,白天這裏的風景更美

都係唔好咁八卦,還是去晨遊湖邊吧!依然選擇昨晚走過的那條長迴廊,感覺比夜晚來時更靚,尤其係四周碧水連天的湖光山色,西湖果然係西湖!


嘩嘩嘩……喱度仲靚過西湖十景之一的「柳浪聞鶯」呢!

沿長迴廊一直往前走,可以270度盡覽西湖邊的靚景,湖邊除了有各式江南園林常見的亭台樓閣之外,最重要係種滿了柳樹,晨曦的一陣清風吹過,整片柳樹林就如綠色的浪潮,柳條隨風如浪過,才真正感受到咩係「柳浪」!


湖邊一處山丘上有個小涼亭,亭內有塊石碑寫著「毛澤東採茶處」

西湖國賓館列為私家園林的這一part西湖,其實係叫做「西里湖」。西湖東靠杭州市,其餘三面環山,面積達6.5平方公里(約34個維園),繞湖一周約15公里。而西湖國賓館位處的丁家山茅家埠一帶屬西湖的西邊,蘇堤與楊公堤之間的這片西湖就稱為西里湖。


樓台水榭點綴在湖面上,別有一翻寧靜景緻 / 往西湖國賓館出口的小馬路

茅家埠這邊的西里湖,明顯較外面清靜,遊人也較少,當中這部份已由西湖國賓館劃為私人花園,非住客不能內進,所以環境更清幽,遊湖途中幾乎沒遇到幾個人,遇到的大多也只是賓館的園丁和守衛而已,確係見花草樹木湖水多過見人。


園內有不少橫跨湖邊的小虹橋和閘門

西湖上有著名的蘇堤和白堤橫跨西面和北面,湖中還有個天然島嶼「孤山」,三者大致將西湖分隔為外西湖、小南湖、西里湖、後西湖及岳湖等5個湖,形成杭州西湖「一山、二堤、三島、五湖」的基本格局。


晨光曦微,湖面披上一層薄霧,更感神秘迷人

可能由於西里湖的名氣比外西湖那邊無咁大,遊人明顯較少,而茅家埠丁家山這邊就更加人跡罕至,可以真正感受到hea遊西湖之樂,以及那種淡妝濃抹總相宜的美態。如果周時有成群遊客在面前熙來攘往,想要影幀靚風景相也不易呢!


近乎「零遊客」的寧靜西湖靚境,確實不容易找到

西里湖這邊的人氣雖然較少,卻不代表無野睇!其實在著名的「西湖十景」中,蘇堤春曉、花港觀魚和麴院風荷都是在西里湖這邊,但都集中在南北兩端。


平靜如鏡的湖面,令人想起了西施的梳妝鏡子 / 走得累了,就在湖邊歇歇

不過位於中段近茅家埠這邊的西里湖,可能因為較偏遠的關係,而且距離西湖其他著名景點較遠,一般旅行團為免浪費交通時間,都很少會專程來茅家埠這邊遊湖,懂得花時間來遊逛的多是自由行散客。


相信誰也不願去打擾清幽恬靜的湖面,彷彿是時空也凝住了的人間仙境

沿湖邊一直走,對出的湖面由闊變窄,再穿過一片密林後,眼前又立即豁然開朗,除了有拖曳到湖面的柳樹之外,就只有幾幢錯落的小樓,全部都屬於西湖國賓館的建築,有些是客房,也有茶樓之類的,很有江南園林布局的風味。


睇厭了湖景的話,仲可以玩玩新意思,走進去小樹林探下險

看膩了西里湖的靚風景,也可順道走進花園內的這片小樹林,吸收一下晨早時份樹木釋放的負離子,人也格外醒神一點。鏡頭下的這片小樹林,驟眼睇竟有點九寨溝的大自然氣勢,也有點似城門水塘那片水中白千層的神韻。


晨霧中遙望對面的蘇堤,似有點海市蜃樓的神秘味道

穿過小樹林後,又來到一片遼闊的湖面,對面長長橫臥湖上的就是蘇堤了!在晨霧中隱約看到遠處小山丘上還有一座塔樓,應就是雷峰塔。不過正所謂「望山跑死馬」,當然不會立即行過去遊蘇堤和雷峰塔啦,因為實在太遠了!


在相宜亭內稍歇,似乎也感染了一點文人墨客的詩意

Hea蕩不知時日過,沿湖邊這樣一走,就已經成粒鐘。最後來到相宜亭稍歇,這個清雅的名字相信是來自著名的蘇軾詩《飲湖上初晴後雨》﹕「水光瀲灩晴方好, 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離開相宜亭後,又路過滕觀橋,過橋後終於返抵客館,收拾好行李就去check-out

相宜亭外還掛了一幅對聯﹕「晴好雨奇吟賞四時風物,仁山智水款迎萬國衣冠」,對得非常工整,真係遊花園都可以學到野!事實上千百年來,西湖每處地方幾乎都留下大量文人雅士的詩詞佳句,遊一轉就等如上了一堂中國文學史,人也沾染了一點久違了的書卷氣息!

2 則留言:

  1. 六年前的遊踪,西湖竟是這樣的寧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清早的西湖真係特別寧靜清幽,別有一番韻味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