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8日 星期一

羅浮宮雕塑全接觸@藝術館

在科學館逛完令基爾喜出望外的「達文西的創意奇想」展覽後,見仲有時間當然要殺埋過去藝術館睇羅浮宮展。



香港藝術館同樣是逢周三免費,不過要注意的是有時有些「特別展廳」例如早幾年的大英博物館珍藏展和《清明上河圖》來港時,會特別劃出「專廳」展出,即使周三來到,這些專廳也要另外購票入內參觀。

今次這個「羅浮宮雕塑全接觸」展覽是屬於周三免費的一類,可能就係因為裏面全部都只是複製品之故。事實上,今次羅浮宮展的主旨並不是為了看真貨,只是為了教人如何去欣賞藝術雕塑,所有複製品畀人任摸唔嬲,來看展覽的都可親手觸摸和用心靈去探索藝術品的形體、結構和質感。



這次展出共18件由公元前2世紀至19世紀的羅浮宮雕塑及浮雕複製品,包括古希臘女神像「米羅的維納斯」、米高安哲羅的「叛奴」等,全是仿真度極高的石膏或樹脂材料複製模型作品。展覽主題分為奮力、奔跑、舞蹈、飛翔及墜落5部份,都是人體動作的表現,反映當時歐洲人對人體美感、姿態及文明的追求。

比較遺憾的是,展廳的雕像雖然畀人任摸,卻不准拍攝,原因不明,也無人解釋!基爾大人大者當然不會以身犯險以免面斥不雅,只求其找幾幀相post就算。不過也由於不准影相關係,基本上逛半小時就想走了,反正也不是個個雕像都要去摸勻全身,摸一兩個其實大致上都感受到藝術的震撼力。



失望地離開羅浮宮展廳後,反正來到就順道逛埋其餘幾個展廳,包括「洋人旅粵指南 ﹕廣州自助遊全攻略2(結局篇)」,這個同樣不准拍攝,所以無緣在這裏詳細介紹,但基爾覺得它比羅浮宮那個展覽還值得睇,展出的19世紀洋人旅居廣州、澳門和香港時畫的西洋風景畫全都是真品,可一窺當時粵港澳的舊貌,加上presentation的手法就如一本旅遊雜誌,感覺幾新鮮,不像一般呆板沉悶的畫展。

此外,同場仲有虛白齋(水墨書法字畫)、埏埴巧土(中國歷代瓷器)、珠翠瑩輝(中國古代珠寶首飾)和中國金器等幾個常設展廳,不過由於之前基爾都行過幾次,部份還拍過照,所以今次就不再影了。



除左睇展覽之外,這大半日「掃館之行」話明係黎試新相機,最後臨離開藝術館前見到個咁靚的維港日落全景,當然要影返張黎留念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