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4日 星期五

細膩的《蝴蝶》與《花落花開》

早前看了兩齣不俗的法國片,反正很久沒講過戲,就拿來簡單談談。如果新年假期時唔想再睇那些柴娃娃陳套賀歲片,又或者睇厭了荷李活咩3D戲的話,這兩套碟也是不俗的消閒之選。



先談《Le Papillon》,它曾否在BC、ifc上映過?定還是電影節呢?已忘掉了,也記不起這部片的香港譯名,但法文就是「蝴蝶」之意。原來它已是9年前的電影,不過基爾好彩事隔8年也沒錯過!



8歲的麗莎沒有爸爸、只有媽媽,她不怕陌生人,而且好奇心比大象還要大。某日中午放學,媽媽工作太忙,竟忘記了去接她,麗莎不哭不鬧,坐在咖啡店,剛好在店裏遇到不苟言笑的鄰居老爺爺,老爺爺見她無家可歸咁可憐,就暫時帶她返家。原來老爺爺是蝴蝶標本的蒐集專家,家中還有個神秘的蝴蝶密室!



某次老爺爺準備去巴黎郊外捉蝴蝶,怎知又遇上無家可歸的麗莎,小女孩知他要去郊外捉蝴蝶,就嚷著要跟去,老爺爺無計可施下唯有帶她同行。旅途上除了看到迷人的法國山區景色外,他們相處時的精警對話也不時令人會心微笑。



一輪陰差陽錯又誤會拐帶之後,小女孩又返到母親身邊。老爺爺對女孩母親的一翻話最令人感動,也揭開了老爺爺為何多年來千山萬水去找尋極度珍稀的伊莎貝拉蝴蝶之謎﹕原來,是為了兌現對死去兒子的承諾!老爺爺也讓小女孩母親明白到,為口奔馳之餘,也不能忽略對女兒的愛。

片中演老爺爺的Michel Serrault原來大有來頭,是3屆凱撒獎影帝;至於9年前那位活潑女孩Claire Bouanich,相信現在也早已亭亭玉立了吧!導演Philippe Muyl聽說也是拍家庭倫理片的聖手,可惜在香港能看到其作品的機會不多。



最後基爾好奇去找找伊沙貝拉蝴蝶的資料,原來它是於1839年才被西班牙一位昆蟲學家發現,並以西班牙女王Isabella命名。這種蝴蝶被譽為全歐洲最美麗、最罕見的蝴蝶,但只有3日3夜壽命,雙翅色彩璀璨無比,展幅約為手掌大小,飛翔時間從黃昏到子夜,每年5、6月間羽化,活動範圍僅限於海拔5400英呎山區松林旁的曠野,交配期只有10天。法國人還有個傳說﹕只要向伊莎貝拉蝴蝶許願,它便會將願望帶上天堂,令夢想成真……



至於另一齣值得拿來分享的法國片是《Seraphine》,早前在BC上映時譯作《花落花開》。Seraphine日間時是一名其貌不揚的肥師奶鐘點女傭,平常也是寡言謹慎、不擅言詞的人,生活在一個仍沉浸在中世紀歌德式氛圍的寧靜小鎮。偶而情緒低落時,她會獨自一人到郊外的原野,跟花花草草和大樹傾偈,看看遼闊的天空,聆聽造物者在風中吹送過來的信息。

夜晚一個人時,Seraphine喜歡執起畫筆,狂熱地描畫著她的花草樹木抽象畫,久而久之全屋都擺滿了大大小小的畫作。Seraphine筆下每片花瓣都細膩而層次分明,那是鮮花綻放的本色姿態,充滿大自然的生命力!然而她不需要世俗的分享與掌聲,只藉著畫布上的色彩與線條,與心靈微笑對話……



不過,後來這個神秘的「心靈畫院」被德國收藏家Wilhelm Uhde無意間闖了進來,這位伯樂還將Seraphine的才華公諸於世,將她的畫拿到拍賣會去,讓她成為畫壇的新星。可惜第一次世界大戰隨即爆發,Seraphine與Uhde因戰亂失去聯絡,Seraphine又重回她的斗室,接著又經歷20年代經濟大蕭條……大時代的變局,令原本可震驚巴黎藝壇的Seraphine,最終要在精神療養院中度過餘生!《Seraphine》比《Le Papillon》的劇情還要straightforward,觀眾不難感受到這位肥師奶畫家與世無爭、出塵真摯的心靈,如何在她的筆觸間沁透出來。愛欣賞藝術的人,相信也會喜歡這齣細膩的人物傳記式影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