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9日 星期三

《迷失某地》摩登真摯父女情

山長水遠黎Elements睇《迷失某地》,主要係想捧下導演Sofia Coppla的場,不過首先要鬧一鬧的是套戲的中文譯名!自從Scarlett Johansson做完《迷失東京》後,不知為何往後她主演的戲全部都冠上「迷失」兩個字,喱個情況仲竟然蔓延到去Sofia Coppla執導的電影,真希望香港的電影發行商畀多少少創意?



《迷失某地》故事的焦點主要是寫父女情,至於所謂「迷失」,其實是講當荷李活明星的爸爸Johnny(Stephen Duff飾),由於是當紅小生,所以經常有女人「送外賣」,住的是星級酒店,出入駕法拉利,生活無憂得來也很糜爛,無聊時會睇下孖女pillar dance,又或者去蒲吧夜夜笙歌聲色犬馬酒池肉林,表面上是人人羨慕的星級生活,但漸漸他已感到百無聊賴失去目標。



某日他與前妻所生的11歲女兒Cleo來到,原來是因為媽媽要去「避靜」,不過這次重逢就令Johnny重拾了當爸爸的重任,也讓他重新審視了自己要面對的人生問題。在戲中,Johnny剛拍完一齣新片,要四出做宣傳,但他覺得自己還未達到人生的某一處……直至女兒的出現,令他醒悟過來。

雖然Johnny自覺仍未能刻盡己職照顧女兒,但在這短短的一星期相處,已是女兒出世後與他一同生活最久的一段日子,後來兩人還同赴米蘭出席頒獎禮。整套戲中,演爸爸Johnny的Stephen Duff經常蓬頭垢面的,成日會一個人在家中沉思,表面看其實不太有明星風采,反而演女兒Cleo的Elle Fanning非常搶鏡。



如果有睇過《不一樣的爸爸》、《捉迷藏》、《強戰世界》或《吸血新世紀》的話,應會認識Elle的姐姐Dakota,這對姊妹同是天才童星。Elle原來早在3歲時已在姐姐主演的《不一樣的爸爸》中飾演過年幼版的她,其後還演過《巴別塔》、《奇幻逆緣》等賣座影片。

今次在《迷失某地》中,Elle除了有場好犀利的skating戲之外,還在家中替經常睡至日上三竿的爸爸煮早餐的戲份,好多時都時一個鏡頭直落拍晒,連坐在基爾後面那位師奶都大讚只有11歲的Elle叻女,比很多港孩都精乖懂事。



最後當然要提提Sophia Coppola,相信很多人早已知她是《教父》著名導演Francis Ford Coppola的女兒,2003年的《迷失東京》令她一鳴驚人,這次的《迷失某地》也令她成為首位獲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的美國女導演,很喜歡今次她在戲中經常加插的小幽默,或許這也是娛樂圈中的真實一面。



自從1999年首次執導以來,Sophia的產量其實不多,除了《迷失東京》和《迷失某地》之外,基爾也看過2003年她拍的法國宮廷片《瑪麗皇后》(Marie-Antoinette),戲中明快的配樂非常有趣,幾乎忘了是古裝片,若有機會也想看看唯一未看過的處女作《鎖不住的青春》(The Virgin Suicides)。

不能不提的仲有戲中那間馬蒙堡酒店(Chateau Marmont),原來不少明星歌星到荷李活拍戲或錄音時,都愛住進這間古雅的公寓式酒店。該酒店聽聞也極少外借拍戲,酒店主人自言是信得過Sophia,才借場地讓她實地拍攝《迷失某地》,平民百姓才有機會一睹酒店內in得來又帶幾分古典味的陳設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