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日 星期日

圓玄奼紫嫣紅開遍@荃灣

已經忘了上次來圓玄學院是什麼時候了,但斷估至少也有廿年吧!只記得以前唔少古裝片是在這裏取景的……新的一年先來次舊地重遊,一來是睇一年一度的菊花展,二來當然又是試下機啦!


圓玄學院正門的長階梯很有氣勢 / 仿北京天壇而建的主塔樓「三教大殿」

往荃灣郊區的小巴其實大部份都集中在川龍街、兆和街一帶,之前去城門水塘和川龍甲龍徑,也是由這裏出發,非常方便。坐81號綠色小巴($4.1)大約10分鐘上到半山就到了圓玄學院的大門!由於菊花展已舉行了幾個禮拜,已接近尾聲,所以這天來到見遊人也不太多,加上是閒日,所以基本上都毋須爭位影相,大可以舒舒服服慢條斯理地一邊閒蕩一邊影下各式各樣盛放的菊花。


圓玄學院的菊花海比維園花展也不遜色 / 用菊花堆砌而成的花展招牌

由長階梯上到去大平台處,擺在眼前的就是一個「菊花台」,除了常見的黃色菊花外,仲有白色、紫色、紅色、粉紅色等不同品種,大大小小的堆砌出一大片花海,非常壯觀。當然還有以菊花架設而成的龍鳳雕塑,不過基爾還是比較愛影充滿自然美的菊花海,小黃菊、小白菊和小紫菊交織出一張「菊花地氈」,如果真的可以躺上去就好了,但當然要小心有小蜜蜂來親吻你的pad pad啦!


豎立在大平台上的華表 / 紫菊和黃菊爭妍鬥麗 / 伏在水池假山上曬太陽的烏龜 / 大牌坊

翻查資料,原來圓玄學院建於1953年,本身雖屬道教建築,但兼奉儒、釋、道三教聖人,包括關帝、觀音大士、呂祖、濟佛,道統傳自五師之系,故亦包括華陀、孔子及鄭金山諸聖。


很壯觀的《三官圖》石碑

圓玄學院內除了有各式神樓殿堂之外,主要景點還包括有三教大殿、元辰殿、雅石館、觀音池、孔子銅像及龍華樓等,閒蕩期間路過上圖這幅《三官圖》石碑也很宏偉壯觀,是院內收藏的其中一幅藝術傑作。


展出的珍稀菊花品種,左起﹕金閣晚霞 / 金松管 / 美艷托桂 / 碧琉璃

話明來睇菊展,都係講返正題先。除了菊花海之外,院內尚有展出大量品種珍稀的菊花。基爾其實對菊花的認識不深,只識農曆年見慣的黃菊、蟹爪菊、萬壽菊之類。今次來到圓玄學院果然眼界大開,見到的菊花除了紅紅黃黃唔同顏色之外,花瓣也是千姿百態各具特色的,而且每種都有個非常迷人的名字!其中基爾覺得最有趣的是「美艷托桂」,其花冠有點似荷包蛋;「金閣晚霞」則擁有很獨特的晚霞色調;「金松管」和「碧琉璃」的細密長條花瓣就很似煙花綻放。


仿照圓玄學院附近景致的三疊潭盆景 / 菊花牆

除了菊花之外,同場還展出一些雅緻的盆景。這些山水盆景其實有點似小人國模型玩具,將氣勢磅的崇山飛瀑奇松絕壁全部濃縮在小盆子上,簡直就是一件立體的山水畫藝術精品,不能不拜服製作盆景的人所付出的布局心思。上圖左是取材自三疊潭的盆景,隱沒於山林間的茅舍恍如世外桃園,盆景旁還有一首詩﹕「不是巫山亦非蜀,欲得其秀藝未熟,偷得浮生弄丹青,何需究其真面目」。


另一座盆景「青山飲馬」 / 圓玄學院紀念而設的孔子像

另一座盆景「青山飲馬」也很吸引,因為除了有山水和林蔭之外,還有幾匹在河邊飲水的小白馬,睇真一點,果然有些像基爾細個時玩的那些動物模型玩具,記得細個時除左有馬之外,仲有大笨象、犀牛、長頸鹿、獅子、老虎、斑豹、梅花鹿、熊等一大堆,擺出來就像肯雅動物大遷徙一樣……


居高臨下的三教大殿 / 雅石館內展出的蟹化石、醉翁陶瓷像和奇特的菊花石

睇完盆景後再四圍逛逛,發現旁邊有間雅石館,裏面有不少奇石展出。基爾覺得最有趣是蟹化石,蟹蓋、蟹鉗、蟹腳齊備。另外這個名為「千杯醉」的陶瓷公仔也很靚,旁邊的大酒壺是用珍貴的黃臘石雕成。右面的菊花石也很正,黑色的石面竟然有一朵朵天然的菊花紋理,與菊花展主題襯到絕!


三教大殿門上的獅子銅環

圓玄學院的主建築是位於中央、建於1971年的三教大殿,它仿天壇而建,是祀奉儒、釋、道三教聖人的地方,大殿的半球形頂部是象徵道教的精髓﹕無始無終。三教大殿的右邊是愛逸亭及龍華樓,愛逸亭邊是一個巨型盆景,有石山及小溪澗,龍華樓則高兩層,由經堂及客廳組成,佈置優雅古典。


三教大殿高居臨下,可遠眺山下荃灣一帶的風景

三教大殿由於位處地台較高,憑欄可遠眺荃灣一帶的開闊景觀。這次圓玄學院之行天氣非常好,陽光充足,既可測試新相機在一般日照下影遠景的本領,也測試了微距拍攝花花草草、銅鎖環和景深等效果,以DC來說算是不錯了。臨走前幾乎忘了影張全景照,上面這幀三教大殿「三合一」全景對位尚算精準,收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