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4日 星期二

人棄我取遊世博:14

上次講到在美洲區的加勒比聯合館、智利館、委內瑞拉館和古巴館閃電巡了一圈,終於可以感受下不一樣的異國風情。由於美洲區的展館比較容易入,今回繼續在喱區發掘下有咩好野睇先!


墨西哥館築於地底,館頂有一個很壯觀的風箏森林 / 中南美洲聯合館又係另一炒雜錦展館

行完古巴館後再返兜墨西哥館,之前在門前路過發現唔少人排隊,所以skip左。轉個頭之後返黎發現條人龍短左好多,姑且又去排下,點知一排就出事!事緣墨西哥館號稱係全場唯一建於地底的展館,基爾見佢咁特別點都畀下面去排下啦,反正睇條隊應在30分鐘內入到館。墨西哥館的概念是源自風箏,原來風箏papalotl在墨國納瓦特爾語中原意是蝴蝶。由於風箏起源於中國,所以墨館上的風箏森林也象徵了墨中文化的聯系。可惜排了差不多20分鐘後,館內突然有職員出來宣布由於機件故障,所以暫時要閉館,頂!


中南美洲聯合館內的玻利維亞館、多米尼加共和國館和巴拉圭館

盛意拳拳去排墨西哥館卻慘食閉門羹,唯有繼續向前行,睇下仲有咩滄海遺珠。咦!前面仲有間中南美洲聯合館喎,又入去掃下先。一入去就見到玻利維亞館和多米尼加共和國館,不過入面都無咩睇,閃電出返黎再去巴拉圭館,該館以「能源與人民」為主題,不看不知原來這個南美小國是以水力發電馳名於世,還為鄰國巴西及阿根廷輸出可靠穩定的可再生能源。


厄瓜多爾館的中央是個圓形小食亭

行過隔籬又見到厄瓜多爾館,該館的建築靈感是來自中國傳統文化中「天圓地方」的思想。厄瓜多爾原來幅員也很廣闊,館內分為群島區、海岸區、亞馬遜區、安第斯山區等,凸顯了厄瓜多爾獨特而多樣的地理特點。環繞中央頂部的360度環幕電影,即循環播映厄瓜多爾充滿民族色彩的民生面貌。


厄瓜多爾館內每區都陳列了不少甚具民族風格的飾物擺設,還有宏偉的教堂模型

在厄瓜多爾館內,遊人可通過特殊的望遠鏡觀看加拉帕戈斯群島的火山群和各種奇異生物,如巨龜、火烈鳥、蜥蜴等,當然還有不少甚具民族特色的彩繪石卵和蜥蜴擺設在紀念品攤檔出售。若無興趣買,也可幫趁展館中央的小食亭,除了咖啡、啤酒外,還有烤香腸、肉丸之類的小食,邊食邊歇歇腳也不錯。


巴拿馬館當然有條巴拿馬運河 / 薩爾瓦多館有座大火山 / 哥斯達黎加館的肥嘟嘟雕塑

再去睇巴拿馬館,估都估到佢地一定會用連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巴拿馬運河做生招牌啦!最勁就係佢地竟然在館內裝置了一個運河船閘模型,據介紹還是按比例而建的,能模擬運河開閘時的情景,展現貨輪起航穿過運河時的壯觀場面。隔籬再望望竟然有座大火山,睇真原來係薩爾瓦多館,該國原來有中美洲火山之國稱號,全國火山林立,薩爾瓦多人會利用火山帶來的地熱和水力等天然資源改善生活,果然非常環保。另一個同來自中美洲的小國哥斯達黎加,則力sell熱帶雨林和生態旅遊,館內還有當地出產的頂級咖啡出售。



如果要親身飛赴中南美洲,至少都要捱廿幾三十個鐘機程,但在世博只需兩、三個鐘就可以走一轉,係咪仲勁過叮噹的隨意門呢!下一站到底基爾的隨意門又會開往邊個國度?且看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