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上海灘頭歎住遊:1

這次上海遊正式進入part 2!行完晒世博園後雖然已經9點幾,但當然不會立即返酒店訓。由於這晚是今次旅程留在上海的最後一夜,所以無論如何都要抽時間去外灘逛逛,感受夜上海的繁華。


中山東路一帶的「十里洋場」華燈璀璨

由浦東的世博園坐巴士經盧浦大橋跨越黃埔江,差不多半小時就到達浦西外灘。來到外灘時還未夠10點,黃浦江邊的觀光長廊依然逼滿拍照的遊人,比尖沙嘴海傍的盛況有過之而無不及,唔理咁多用手機影返幾張到此一遊相先!


30年代的上海外灘,匯豐總行聳立黃埔江畔,右為江海關大樓

基爾諗起14年前曾到此一遊,那時鄉下仔還未踏足過歐洲大陸,覺得外灘很有歐洲風情。十幾年後舊地重遊,感覺更商業化,小食亭餐廳快餐店一應俱備,而上圖中採新古典主義建築風格的前匯豐總行則依然氣派不凡。


右圖左起前亞細亞大樓(現中國太平洋保險公司) / 前上海總會大樓(現東風飯店) / 前有利大樓(現外灘3號)

曾被譽為「從蘇伊士運河到遠東白令海峽最講究的建築」的匯豐銀行約於1921動工,兩年後落成,建築面積達23415平方米,是全球第二大銀行建築,僅次英國的蘇格蘭銀行大樓,至今仍被公認為外灘建築群中最漂亮的建築。


30年代外灘一帶車水馬龍,右為昔日聳立外灘江邊的自由女神方尖碑

外灘全長十華里西(約1.5公里),哥德、羅馬、巴洛克等52幢風格各異的大樓被譽為『萬國建築博覽』。翻看老照片時發現昔日外灘還有一座自由女神方尖碑,它於1924年建成,以紀念第一次世界大戰返歐參軍陣亡的上海外僑,1941年12月日軍攻陷上海後將和平女神銅像運返日本溶掉製造軍械。


由外灘遠眺對岸浦東一帶,可見東方明珠塔和其他現代化玻璃幕牆商廈

外灘對岸的浦東改變更大,那邊是上海的「新城區」,與浦西的古典建築群相映成趣。基爾記得14年前夜晚來到外灘,望過對岸浦東還是漆黑一片,只見東方明珠塔鶴立雞群,那時還有上塔,望下來還是浦西這邊靚。今次隔岸欣賞浦東一整列霓虹大廈,幾乎可媲美維港景致。


還是較鍾意浦西的classic味,看來更有特色

雖然浦東那邊現時已聲價萬倍,但愛懷舊的基爾還是偏愛浦西的十里洋場,上圖右起為前麥加利銀行大樓(現外灘18號);前字林大樓(字林西報是昔日中國最具影響力的英文報章,現時大樓為美國友邦保險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前台灣銀行大樓(現招商銀行上海分行);最左為前江海關大樓(現上海海關大樓)。


20世紀初的皇后像廣場,可見維多利亞女皇銅像放在大理石座亭內

突然醒起看過20世紀初的中環老照片,歐陸建築星羅棋布與上海的十里洋場也不遑多讓。上圖這裏驟眼睇以為係歐洲城市吧,其實喱道係皇后像廣場囉!留意上圖右的建築物就是立法會大樓(最高法院),後方採用意大利文藝復興式建築風格的是香港會,到70年代後期才拆卸。


大會堂及巔地噴泉(現匯豐總行及中銀大廈) / 郵政總局(現環球大廈)

唔係講笑有上圖為證,係咪比上海的十里洋場還靚呢!圖左的大會座就很有文藝復興式柱廊風貌,大泉噴也是歐洲不少城市常見的地標,而更可惜的是採愛德華式紅磚牆建築的郵政總局,到70年代因興建中環地鐵時才拆卸,建成現時的環球大廈。如果香港也有新城和舊城區,相信可以保存更完整的維多利亞城舊貌。


皇后行(現文華酒店)和聖佐治大廈等 / 畢打街洋行林立

上圖是50年代干諾道中及畢打街一帶,距今其實僅半個世紀左右。昔日坐落於皇后像廣場旁的皇后行及太字行是19世紀維多利亞式建築,60年代才先後拆卸建成現時的文華酒店及太子大廈,如果出世早D仲見到。至於畢打街兩旁更是新古典主義的歐洲式建築林立,但現在就只拆剩一幢畢打行!


宏偉的前匯豐總行 / 行入南京路等內街依然有不少保存完好的西式古老大樓

都係唔好講咁多香港舊貌以免撐出左大海(留料寫「新舊對照」),返返去上海外先!上圖為前匯豐總行的正立面,可以看出新古典主義風格的典型橫縱3段式劃分﹕正中為穹頂,穹頂基座為仿希臘神殿的三角形山花,再下為6枝貫通2至4樓的愛奧尼亞式立柱。大樓主體高5層,中央部分高7層,另有地下室1.5層。


昔日的上海外灘和匯豐總行

匯豐總行內部裝修也十分講究,大廳8根巨柱是用整根大理石雕成,當時在亞洲可謂絕無僅有。八角門廳上方還8幅馬賽克壁畫,以當年匯豐設有分行的8座城市(上海、香港、東京、倫敦、紐約、曼谷、巴黎和加爾各答)為主題。匯豐後來又怎會變了上海浦東發展銀行?原來1955年匯豐撤出上海後,大樓收歸為上海市人民政府大樓,直至1996年上海浦東發展銀行在競拍中取得大樓入住權。


外灘長廊盡頭的陳毅廣場和陳毅像

由於想搵下附近有咩食,於是一直行到去外灘長廊盡頭,這裏有個陳毅廣場,聳立了一尊中共首任上海市長陳毅的塑像。陳毅像高5.6米,以青銅鑄造,底座高3.5米,以紅色磨光花崗石砌成。


前格林郵船大樓 / 和平飯店北樓 / 前橫濱正金銀行大樓

行到街尾就睇埋其餘幾座大樓,包括左圖前格林郵船大樓(現上海文化廣播影視集團)及前東方匯理銀行大樓(現中國光大銀行上海分行);中圖為前沙遜大廈(現和平飯店北樓);右圖為前橫濱正金銀行大樓(現中國工商銀行上海分行),每幢都很有氣派,唔拆絕對係應該的。


莫比斯環 / 大劇院 / 亞諾瑪米族人的公共生活區 / 獨立革命英雄玻利瓦爾的騎馬雕像

快樂不知時日過,睇睇手錶原來已經成11點幾,唔怪得快餐店都打埋烊,唯有行返入內街再睇下有咩小食檔未閂,順便去搵最近外灘那個南京東路地鐵站準備返歸。點知發現原來仲做生意的食檔實在不多,由於行左成日實在太累,索性去便利店買兩個「大碗麵」就算,同場買多兩條即食魚肉腸仔做送,落地鐵站前仲見有生果檔,當然順手買多幾個梨!大陸買生果多數斷秤,但計落仍算比香港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