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5日 星期四

人棄我取遊世博:9

行完1933老場坊同田子坊之後,正午近1:00就坐地鐵返去世博園,不過今次不是由浦東入,而是由浦西那邊入,一來可以唔駛只逛國家館咁悶,二來可以睇下D主題館有咩睇,三來係浦西果邊的入口人流較少,唔駛排咁鬼耐隊!


浦西入口的小蛇餅 / 入園後有個偌大的廣場 / 先看世博會博物館 / 館內有唔少百年世博文物

其實入園前本來都有心理準備要排下隊,不過來到只見一個「小蛇餅」,5分鐘連埋安檢就入到!入到去之後眼前是在大廣場,見又開始落微微雨,於是鼠入最近而又無人排隊的世博會博物館避下雨先。這些主題館比一般的國家館大得多,有幾層咁高,所以即使人多也不覺太逼。


動畫影像重現1889年巴黎世博會的盛況 / 360度環幕 / 雅緻的老爺車

這間世博會博物館都有唔少歷史野睇,由1851年第1屆的倫敦世博到今屆的展品都有陳列出來。底樓的展廳用了環幕和飄幕組合出360度的視域,將10多幢歷屆世博建築模型漸次亮起,歷屆世博會的吉祥物也會出現在遊客眼前。上圖左是1889年巴黎世界博覽會在奧塞博物館舉行時的動畫盛況,可以見到穿宮廷禮服的19世紀名流紳士淑女在館前來來往往,幾有鬼影feel。奧塞博物館(Musee d'Orsay)相信好多去過巴黎的人都有參觀過,它是由一座火車站改建而成的,現時是近代藝術博物館,收藏了不少印象派名畫。


穿過迷你版巴黎鐵塔後,就見到畢加索巨作《格爾尼卡》 / 五顏六色的光效充滿科幻味

講到1889年巴黎世博,又點少得巴黎鐵塔,因為鐵塔就是當年為迎接世博及紀念法國大革命100周年而建的,也為了展示當年法國先進的工業技術成就和國力。昔日世博會是各國爭相show off的場地,不少最新科技都會在會場內晒冷,例如愛迪生的碳絲燈泡、貝爾發明的電話、1849年的蒸汽機模型,還有汽油引挈發動的汽車、蒸汽火車頭等等近百件世博史上的珍貴文物。


19世紀蒸汽火車頭模型 / 會變色的光管樹

除了世博古董,館內還展出不少極具世博歷史意義的名畫,包括1851年英國畫家賽盧斯(Henry Courtnay Selous)現場觀看首屆倫敦世博開幕後繪畫的《海德公園內倫敦世博會開幕式》,這幅油畫成為世博珍貴的圖像文獻,畫作中還出現了一名中國清朝官員。此外尚有畢加索巨作《格爾尼卡》(Guernica),該畫是為1937年巴黎世博會的西班牙館而創作。格爾尼卡其實是西班牙北部巴斯克省的一個小鎮,1937年4月26日納綷德軍戰機於當地展開猛烈轟炸,造成嚴重傷亡,畢加索於是創作此畫,鞭韃法西斯為人類帶來的巨大災難。


日本產業館超級人頭湧湧 / 城市足跡館較少人,館內有商周時代的大型編鐘及敦煌壁畫

行完世博會博物館後,再過隔無幾遠的日本產業館望下。據介紹日本產業館是原江南造船廠的老廠房,達4000平方米大,內部裝修採用了大量再生紙管,工作人員的制服也使用了舊衣服循環再用的布料,貫徹了環保再生的現代生活概念。不過,基爾一見門口條人龍竟然同日本館有得fight,當然立即投棄權票,都係過隔籬果間無咁多人的城市足跡館行下算吧喇!


城市足跡館內的羅馬廣場非常壯觀,有凱隆大帝銅像和大衛像(當然是老翻的)

城市足跡館主要分為古代和現代城市生活兩part,古代那邊的規模非常宏大,還分歐亞兩大區,歐洲的城市文化以意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建築為主,四周除了有舊城佈景外,還有不少巨型塑像,其中以展廳中央的1:1大衛像最矚目;此外還有希臘城邦的神殿、米索不達米亞的古城和埃及人建的金字塔等模型。亞洲方面則以源遠流長的華夏文化為主,展示長江和黃河流域的城市起源,其中比較矚目的是一個仿照敦煌莫高窟而建的展廳,據介紹負責臨摹壁畫的藝術家平均年齡超過80歲,壁畫的佛像、飛天皆栩栩如生,惟妙惟肖;此外館內還有10多件來自敦煌的唐代經卷和雕塑,以及商周時代的大型編鐘,很多都屬國家一級歷史文物,非常值得一看。


館內陳列了不少來自歐亞古國的塑像,展現出東西方不同的美學觀

城市足跡館內將希臘羅馬和中國城市作一對比,呈現古代東西方的理想城市圭臬。此外,在「城市發展」廳裏,還展示了不少中世紀東西方的城市面貌,包括佛羅倫斯、阿姆斯特丹、拜占庭、伊斯坦堡等為代表的西方城市面貌,以及東方的中國宋代和日本江戶時代市集、西藏布達拉宮,最後還有中國古代都城的集大成者——明清故宮,行完一圈就好似上了一課精裝版History和中史堂一樣。


這個展廳重現了特洛伊戰役中《木馬屠城記》的故事

館內除了敦煌莫高窟展廳和大衛像那個羅馬展廳外,上圖這個重現古代特洛伊《木馬屠城記》戰爭故事的展廳也很有趣,廳內有一座巨型木馬,裏面真的有個密室,木窗打開後就見到裏面埋伏的希臘士兵,沿路行仲見到有被戰爭破壞了的希臘神殿巨柱和雅典娜塑像,動態壁畫也可見到特洛伊戰爭的場面,媲美《清明上河圖》動態版(其實館內宋代市集那邊也有個迷你版動態《清明上河圖》)。


裝飾成苗寨和西關大屋的展廳,還有中國古鎮常見的牌坊 / 城市智慧展廳有差利出場

在城市足跡館內咫尺間不斷穿梭古今歐洲和亞洲,真的令人目不暇給(或眼花繚亂)。轉眼間又黎到展館最後一part的「城市智慧」展廳,迎面遠遠的就見到一個大差利,旁邊寫住「機器人卓別林」,可能係想借差利的名片《摩登時代》,寓意昔日的「摩登之城」夢想早已實現,同時展示出人類一邊創造更多機器,一邊又生活在被機器「扭曲」的城市裏。 這種近似「黑色幽默」的表達手法,對比之前古代部份的教科書手法有很大很別,給遊客更多思考空間﹕人類未來的城市會向更高科技邁進,還是反樸歸真好呢?基爾就會選擇回歸自然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