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4日 星期一

人棄我取遊世博:2

令人意外地竟然連南亞幾個館都排長龍,基爾本來打定輸數,諗住只在外圍逛下就算了,反正夜場時大部分展館都開了璀燦的燈飾,其實單單欣賞展館美侖美奐的外貌,也可以亂影一大餐!


孟加拉館職員替遊客在手上繪畫甚具民族特式的Henna彩繪 / 館內展出珍稀的孟加拉虎和鱷魚模型 / 孟加拉陶器 / 右上圖為烏茲別克館外貌

在天橋上面moonwalk左一陣,經過了中亞的烏茲別克館,外牆pattern很有伊斯蘭色彩,再睇睇門前都係有成村人,skip it!繼續向前行,終於見到門前無人排隊的亞洲聯合館,於是就落橋入去八下。世博深度遊的第一站估唔到竟是由孟加拉館開始,館內的陳設當然不能與歐洲美加澳紐中日韓等大館相提並論啦,但其實都算有野睇的。館內除了有孟加拉虎模型外,還有職員替遊客繪畫傳統的Henna紋身。如果有去過印度中東等國家旅行或看過有關旅遊節目的話,應該也認識Henna紋身,它是源自印度蒙兀兒、伊斯蘭和印度教的精緻圖騰,彩繪藝術家以此為藍本再自行創作,南亞中東婦女很多時都愛在手或腳上畫這種彩繪花紋作裝飾。由於顏料取自天然植物,不會損害皮膚,過一段時間後也能自然褪色。


左﹕吉爾吉斯館的藍天幕 / 中及右﹕塔吉克館展示的水力發電工程及假山瀑布景觀

離開孟加拉館後再走去隔離的幾個中亞館,吉爾吉斯館裏的藍色圓拱天幕其實都幾正,感覺有點像走馬燈籠一樣,空中的圓柱圖畫是會轉動的,下面擺了幾尊古代石雕文物,應是他們的國寶吧!其餘則主要介紹首都比什凱克的風土人情和社經發展。再去隔籬的塔吉克館,真係唔講唔知原來塔吉克全國幾乎都是山,而且水壩處處,供應中亞逾六成的水力發電量,館內堆砌的假山和瀑布也很壯觀。


塔吉克館﹕傳統雕花木床 / 地理圖及模型 / 臥佛石雕文物 / 棉花生產 / 總統及國旗國徽

由於塔吉克館水資源豐富,所以也是棉花的生產大國。館裏除了有水力發電廠模型外,還擺了幾張傳統的雕花木床,真有點姨媽家俬的味道。話時話,參觀歐美日韓等大館自然有其可觀性,但逛逛這些小館其實也不錯,除了不用浪費時間排隊之外,確實真的能對這些自己未必有機會親身去旅行的國家有多一點認識,對他們的城市生活有一點點了解,花點時間逛這些小館也是很值得的。


蒙古館﹕介紹成吉斯汗的書籍 / 蒙古包

蒙古館的設計其實幾cute,除了show典型的蒙古包和成吉斯汗的豐功偉蹟外,仲有幾具出土的珍貴恐龍骨化石,中央則有一個恐龍巨蛋模型,館內還有傳統蒙古live band演奏,可惜唔見有騰格爾,但氣氛都幾熱鬧!


蒙古館﹕live band演奏蒙古傳統民歌 / 雕工極精巧的活動蒙古包車模型

繼續主攻小館,行行下又來到馬爾代夫館。相比之前的幾個館,馬爾代夫館就比較弱雞,館中央只搭建了一間水上茅舍式渡假屋,當然唔少同胞都走埋去影下相當係去過啦!反而館內擺設的幾尊巨型木雕和漁夫的木伐就比較吸引基爾去睇下!展板上還介紹了馬爾代夫由昔日印度洋上的零星島嶼和小漁村,到現今的世界頂級旅遊度假國度等數十年來的發展故事。


馬爾代夫館﹕巨型木雕像 / 水上渡假酒店 / 漁夫木伐

走完這一大堆冷門中亞南亞國家展館,感覺像是上了一堂地理課,或者走了一趟旅遊展!部分都算是甚具誠意的,並非純粹濫竽充數,有些更擺出國寶來晒冷,逛逛也不算是浪費時間!再者,若真的要了解英國法國日本意大利的城市生活,索性買張機票飛過去就可親身體驗了。很多香港人一年都走幾轉日本啦,我就不相信要靠行日本館去認識日本人的城市生活!反而基爾就覺得這批「冷門國家」幾有趣,至少以前連吉爾吉斯、塔吉克在地球哪個方位也不知,將來九成也不會有機會親身去,行完之後就真的多了一點點皮毛的認識。



至於基爾之後又會「遊」到去地球哪個偏僻陌生的國度呢?且看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