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7日 星期二

俄羅斯謎旅程十八

在金環古城當中,哪個最能感受到俄羅斯的中世紀風情?


蘇茲達爾古城內的鐘樓

睇完木屋區和木教堂之後,再漫步走過跨越卡曼卡河的小木橋,不用15分鐘就來到蘇茲達爾河岸另一邊的克里姆林中心城壘和修道院古蹟建築群。其實未過河時,遠遠已經看到城堡內一幢擁有幾個蔚藍色大洋蔥塔頂的建築物,它就是蘇茲達爾古城內最宏偉的聖母誕生大教堂。



以往去歐洲旅行,行皇宮、教堂、花園似乎已成了指定動作,來到俄羅斯也一樣,唯一不同的是,俄國的東正教堂與西歐常見的羅馬天主教堂有點不同,因為東正教堂的大洋蔥頂塔一般都會裝飾得金碧輝煌,色彩鮮艷奪目,即使遠遠眺望也立即成為焦點。


擁有蔚藍色大洋蔥塔樓的聖母誕生大教堂,白色外牆正進行修葺工程 /
寧靜而充滿鄉郊風情的卡曼卡河畔


除了擁有全歐洲現存最古老的木結構教堂之外,蘇茲達爾最聞名遐爾的就是上面這座擁有5個蔚藍色大洋蔥塔樓的聖母誕生大教堂,由於大圓頂上還襯托了閃亮斑爛的金星圖案,所以即使站在卡曼卡河的小木橋上,目光早已經被它深深吸引著。歐洲自中世紀起,大部份描繪聖母瑪莉亞的壁畫、油畫或雕塑,無獨有偶都採用了身披蔚藍色外袍的服飾形像,包括米高安哲奴著名的《基督下葬圖》以及達文西名畫《岩洞中的聖母》,「聖母藍」甚至已成為一種特定的色調,而紀念聖母的東正教堂大多也會髹上蔚藍色的大洋蔥塔頂。


聖母誕生大教堂旁邊呈長形大主教宮,現時已成為博物館及展廳 /
教堂內金光閃閃的大吊燈及著名的黃金門 / 工人忙於搬運修葺工程所用的物料


建城於11世紀的蘇茲達爾由於是昔日弗拉基米爾公國大主教長駐之地,所以克里姆林城壘的在各金環古城中,規模算是數一數二,它擁有長達1.4公里的木造及泥建城牆,然而經歷近千年後,時至今天大部份城牆已經崩塌,只剩下環繞的土墩。古城壘內現存的建築物,亦只剩下宏偉的聖母誕生大教堂及大主教宮。以白色石牆襯托蔚藍色大洋蔥塔樓的聖母誕生大教堂始建於13世紀,現存的規模大部份是16世紀重修時所建。當走近教堂時,不難發現白牆下半部殘存了精美的雕刻,這些就是13世紀教堂初建時的遺蹟,而上半部則為16世紀增建的部份。


聖母誕生大教堂外的城牆 / 小孩子來到教堂外寫生 / 教堂內的聖像畫


除了外觀,聖母誕生大教堂內也極金碧輝煌,當中最著名的要算是「黃金門」,它以極精巧細緻且繁複的古代金工雕刻技術,刻畫出多個耶穌、聖母和大天使的聖經故事,以及歷朝公爵的豐功偉績,本身就是一件值得仔細鑑賞的無價藝術品。至於教堂內的壁畫及高逾5層樓的聖像屏,經復修後也重現了中世紀全盛時期的華麗氣派。置身其中,縱使沒有宗教信仰的人,也能深深感受到莊嚴肅穆的氣氛。至於旁邊呈長形的大主教宮,現時則改建成為蘇茲達爾歷史博物館及會議廳,館內收藏了大量宗教藝術品和聖像畫,若要拍照則需另收費


左為聖艾烏非米夫斯基救世主修道院的哨樓 / 蘇爾達爾克里姆林城堡的鐘樓 /
沿街的18世紀民房,現已成為紀念品店、旅店或咖啡館


逛完教堂之後繼續「朝聖之旅」,再到附近的聖艾烏菲米夫斯基救世主修道院參觀。沿途大街兩旁其實也有不少建於18世紀的民房,大部份都維修得相當整齊典雅,有些甚至已改建為酒店、售買紀念品的小商店或咖啡館。不過由於一心要先去逛修道院,所以也不在此多費時間。位於「遊客街」北邊盡頭的聖艾烏非米夫斯基救世主修道院,是蘇玆達爾現存規模最大的中世紀修道院,1352年由當時備受尊崇的修道院長艾烏菲米夫斯基建立,到16至17世紀期間統治蘇茲達爾的兩位弗拉基米爾大公瓦西里三世及波札爾斯基先後再大規模擴建該修道院,令它不僅堅固如碉堡,內部的華麗建築也冠絕全國。


聖艾烏非米夫斯基救世主修道院正門主樓 / 正門旁的修院參觀地圖


為了抵禦北方外族的入侵和守護院內珍藏的瑰寶,修道院還修築起長達1.2公里、高逾十米的圍牆以及12座高聳的哨樓。到了17世紀初沙俄的嘉芙蓮女王對財雄勢大且儼如自成一國的大主教深感忌憚,於是大幅削減其領地,聖艾烏非米夫斯基修道院才逐漸衰落。20世紀二次大戰時,該修道院還曾淪為納粹戰俘的勞改營。幸而近年俄羅斯極積拓展旅遊業,聖艾烏非米夫斯基修道院也展開大規模的復修,現時也列為蘇茲達爾的重點歷史建築。


伊凡三世為慶祝王子誕生而建的鐘樓,這位王子就是後來驅走韃靼人並統一俄國的伊凡四世


三步併作兩步地趕來聖艾烏非米夫斯基救世主修道院,主要是為了欣賞「鐘樓駝俠」的敲鐘表演。穿過修院正門主樓後,看看手錶已經差不多11:00am,於是咩都唔睇,第一時間先趕去鐘樓下的小花園,霸定位等睇show!來到小花園時其實已見有不少遊客在駐足等候,個個都頭鄂鄂地望向鐘樓頂。搭正11:00am,鐘樓上即傳來噹隆噹隆的響鐘聲,只見一名大叔在鐘樓上走來走去,雙手各自拉動四、五根粗麻繩,有節奏地將整列巨鐘拉得左搖右擺,發出美妙且莊嚴的教堂鐘聲。唔怪得不少旅遊書都有介紹這個「鐘樓駝俠」敲鐘表演,確實非常值得欣賞,雖然表演只有短短10分鐘左右,但草坪上的遊客無不報以雷動掌聲。


石建基督變容教堂 / 教堂內珍貴的Gury Nikitin壁畫學院彩繪 /
4名東正教士在主祭壇上即席清唱俄文聖詩,非常動聽


睇完「鐘樓駝俠」之後,才開始四周遊逛一下這座古老修院。除了鐘樓外,旁邊的石建基督變容大教堂也是修院內必遊的景點。它建於1594年,修院的創立者艾烏菲米夫斯基就葬於此。教堂表面看來平平無奇,但原來內裏以藍色為基調的彩繪壁畫大有來頭,它是由沙俄時代著名的Gury Nikitin壁畫學院所繪製,直至1689年才完工。此後經歷幾百年,壁畫的色彩至今仍保持得鮮麗奪目,可見當時俄國畫匠高超的工藝技術。


路經祈禱修道院 / 擺放在修院外紀念16世紀俄人驅走韃靼人戰役的巨石紀念碑 /
基督變容教堂與旁邊的鐘樓


離開聖艾烏非米夫斯基救世主修道院後,又係為食Gael醫肚的時候。搵食期間路過了祈禱修道院,這所建於1364年的修院也可以說是沙皇時代的冷宮,因為伊凡三世、瓦西里三世、伊凡三世及彼德大帝都曾先後將失寵的王妃遣送來這裏幽禁,當中還涉及一幕幕奪嫡、爭寵等「俄版宮心計」宮廷秘史。


雅致的民居餐廳 / 加了煙三文魚的俄羅斯沙律 /
餐廳外的大草坪停泊了一輛蘇聯時代的老爺私家車


來到這間餐廳其實早已過了午飯時段,餐廳內基本上無乜客人,所以又可以放肆四周圍影下相。這間由民房改建的餐廳,其實同之前看過的木建築博物館內的小木屋很相似,只是大廳較寬敞,也裝修得更企理吧了!廳內有雅致的窗簾和壁爐,還有簡單樸實的燭台和家居裝飾擺設,所以別具一份「家」的感覺;再推開窗戶往外望,原來還有一大片長滿小黃菊的草坪……似乎就這樣在這裏住下來,也不錯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