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1日 星期六

萬宜浪茄地質行:上@西貢

有睇開《永樂大典》的blog友都知基爾閒來也愛四圍本地遊,之前hea行過荃灣川龍、西貢布袋澳之外,還揀了是幾處比較特別的「地質公園」走走,包括之前寫過的烏蛟騰印洲塘,以及接連4篇的東坪洲之行,這次再去另一處同樣非常熱門的萬宜東壩糧船灣地質公園睇下奇石。


從西灣路遙望山下的萬宜水庫

其實西灣山、大浪灣、萬宜水庫東壩一帶早已是西貢熱門的行山路線之一,N年前基爾也跟隨家人行過,不過這裏掛了「地質公園」招牌之後還是第一次來。之前已聽聞不少人會由西貢市中心或北潭涌坐的士直入東壩,雖然車費也只是約$80。不過基爾覺得既然是來行山就不要這麼懶,於是仍沿用舊路,由西貢親民街(麥記對出)坐29R村巴入西灣亭作起步點。


鋪滿碎石的西灣山小徑 / 比較平整的一段麥理浩徑石階 / 恍如藍寶石的萬宜水庫

抵達西灣亭時已過了12:00pm,下車後發現西灣亭正在修葺,所以無同佢影相就立即起步。由西灣亭行到萬宜東壩約17公里,如果好似基爾咁hea行hea影相的話,也要走大約5小時,屬中距離路線。沿西灣路往西灣村方向走,基本上只有一條路,不用擔心迷路。這段路由於屬無遮無掩的山路,在炎炎烈日下還是帶定傘或帽為上。第一處躍現眼前的影相check point,就是山路下湛藍色的萬宜水庫。


從西灣山遠望大浪灣 / 觀景台上的指示牌有一首題詩 / 堆滿碎石的山徑 / 連綿的山嶺

無耐行到吹筒坳,就會見到往浪茄的指示牌,簡單易行的石屎路逐漸消失,緊接的麥理浩徑二段是一條登山泥路mix亂石小徑,由於碎石路崎嶇不平,所以這段路要比較步步為營,都係唔好掛住影相。途中有個稍作抖氣歇腳的觀景台,可盡覽山下的大浪四灣(西灣、鹹田、大浪、東灣)超壯闊靚景。觀景台邊還設了一個全景指示版,除了指出四灣及蚺蛇尖的地理位置外,還有一首由香港中醫醫學研究所所長李甯漢教授題的《大浪灣行》詩﹕「滾滾波濤大浪灣,西東橫越四灣難,蚺蛇尖頂雲霞裏,破霧穿雲晚照還。」


海拔314米的西灣山頂地標 / 從西灣山緩步落浪茄灣 / 浪茄村 / 從西灣山遠眺浪茄灣

大約花了1小時攀上了314米高的西灣山,在山頂的小涼亭稍作休息吹吹風降降溫之後,就要開展一段比較輕鬆的下山路,往「香港最後一片淨土」浪茄灣進發。站在無遮無掩的山脊小徑往山下望,就可見到一個恍如泰國布吉般美麗的海灘——浪茄灣。雖然這天煙霞瀰漫,仍無損其「香港夏威夷」的美譽,若是在藍天白雲的日子來,這片豪宅級數的270度全海景一定更懾人。


水清沙幼的浪茄灣 / 整個沙灘渺無人煙 / 泛起夕陽金光的萬宜水庫(下中圖)

沿山徑往下走,不久就來到浪茄村,再走出去就見到水清沙幼的浪茄灣。可能由於這裏實在太隔躡,即使已到初夏時節也不是太多人來這裏享受陽光與海灘,更令浪茄增添了一份「世外仙境」的味道。聽同行友人講,沙灘附近以往是有一兩檔茶水店,可以吃點餐蛋麵之類先醫醫肚,不過這次來到莫講話茶水檔,連人影似乎都唔多見一隻。反正也不太餓,索性在海灘邊燒烤場的石凳坐坐,吃點隨身帶來的乾糧就算數。


浪茄戒毒中心 / 萬宜路回望浪茄 / 遼闊的浪茄灣被譽為香港最後一片淨土

歇完腳後,再在沙灘邊閒逛一陣,找到一條上山的麥理浩徑萬宜路段,沿路一直走就可以去到萬宜東壩的地質公園,途中還經過了「基督教互愛團契浪茄戒毒中心」,除開放日外,平日遊人禁止入內參觀,所以只能在閘門外遠望一下。戒毒中心內除了有簡單的營舍外,還有一大片農地,種了各式蔬菜莊稼作物,就如一個自給自足的小村落,感覺上似度假村多過戒毒中心。


萬宜路旁的小黃花 / 色彩斑爛的蝴蝶 / 路旁長滿了小白花 / 進入東壩即見大片六角柱石山崖

八卦完個戒毒中心之後,就繼續沿萬宜路上山,由於又是無遮無掩的山徑,所以都叫了幾次time out抖下氣。趁這些休息時段又去望下四周圍有乜花花草草影下,看到的大多是一叢叢長滿小白花小黃花的矮樹,奇就奇在花間竟然也有不少色彩斑爛的蝴蝶飛舞,為這一帶荒山野嶺增添了不少生氣……長篇大論一大餐之後,點解連地質公園個影都仲未見到?……唔駛心急!篇幅所限留待下回分解!

附錄﹕萬宜西灣山浪茄東壩路線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