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6日 星期日

連理奇樹@東坪洲

上次千奇百趣東坪洲講左鬼爪同埋鬼之洗板,唔知大家畀左幾多個趣?!Anyway,其實喱次奇趣之旅仲有其他盞鬼野值得一看,今期主要post一些島上的奇異植物畀大家睇睇。



上碼頭之後,行左無耐就見到上面喱棵好宏偉的「連理樹」。位於王爺角漁護署告示牌和涼亭旁邊的這棵奇樹其實是兩株老榕樹,由於經歷百年的繁衍生長,枝幹氣根互相糾纏而成為一棵樹,時至今日已經難分難離,儼如一對緊緊擁抱一起永不分離的戀人。昔日鄉民還會視它們為吉祥樹,經常在樹腳四周擺放不少祭品,好彩暫時未見有D痴男怨女在樹上刻上什麼「XX love XX」或者「XX一生愛XX」之類的肉麻字句,否則就大煞風景了!



東坪洲其實自明朝起已有漁民居住,然而由於島上沒有什麼高山溪流,所以淡水資源奇缺。村民以往曾開鑿過幾口水井,又修建過儲水池,但每逢天旱時節都不孚應用,很快枯竭,這時就要駕船到對岸的深圳南澳汲取井水。也可能因為島上沒有什麼河道,沿海一帶都長滿抗旱力極強的植物,包括上面的仙人掌,基爾還是第一次看到真正的「仙人掌之花」,絕對不是花墟常見那種用大頭針拮上去的假花。這種仙人掌花呈淡黃色,而且也幾大朵,有點似山茶花。



除左有大量仙人掌外,近沙灘一帶仲有大堆棕梠植物,回家翻查資料原來佢個名叫做「露兜樹」,是一種常綠喬木,廣泛生長於亞熱帶的海灘,而東坪洲、東涌、西貢一帶的天然海灘也常見其蹤影。露兜樹適應力極強,能在惡劣環境下生長,尤其在海灘的鬆散砂質土壤上,往往能長成茂密的叢林。露兜樹與榕樹一樣會長出氣根,當接觸沙地後又會成為新枝幹,並抓緊鬆散的沙土。它的葉與大部分棕梠科植物一樣呈扇狀,邊緣有堅硬的刺,昔日村民批走葉子的尖刺後,會用來編織竹籃、扇子和蓑衣等。再走近一看,原來樹上還結了一個個「迷你菠蘿」,所以它又名「假菠蘿」,唔知味道係咪似菠蘿呢?



東坪洲海灘邊除左有形態古怪的露兜樹之外,竟然仲有不少火龍果樹(上圖右)!火龍果其實是仙人掌的一個品種,原產地是中美洲墨西哥、加勒比海一帶的海岸,20世紀初才被人帶到台灣及廣東、福建沿岸種植。不過由於秋冬季才是火龍果的收成期,所以這次就看不到果實,留待年尾先黎摘啦!

再行入荒廢的古村,裏面又會有咩奇怪植物睇呢?就係上圖左這種藤蔓。在一片頹垣敗瓦上,總會看到這些生命力強橫的躝藤,正向四方八面蔓衍開去,滲透每個角落,將堅硬的瓦面、頁岩石牆也鑽開,展示出大自然強大的力量。突然想起﹕有朝一日地球上再無人類時,會否就是這種景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