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1日 星期日

黑澤明百歲冥壽@ArtisTree

兩年前曾經有一輪經常去逛博物館,一時要排長龍去睇「國之重寶」清明上河圖;一時又趕去睇大英博物館運來的埃及、希臘神像;一會兒又去扮high睇法國印象派名畫……所以當時索性買了半年博物館證,$50任睇都幾抵!不過近來展覽活動似乎靜了下來,半年證到期後也懶去續證。然而最近友人W話太古坊的「黑澤明誕生百周年紀念世界巡禮」展覽很值得一看,姑且又跟佢去睇睇!



難得有一日weekday假期,與W約好在鯽魚涌會合。看看他帶來的剪報,展覽地點寫著是在ArtisTree 1/F Cornwall House, TaiKoo Place。由於不是formal的博物館,本來也不期望是什麼大型的展覽,估計最多也不過是商場之類的「迷你展」吧!找了一會終於搵到ArtisTree(真失禮,雖然經常在喱頭遊走,但都唔太識路),嘩!發現喱個展廳其實都唔少野喎!雖然面積大約只有Art Museum一個展廳左右的size,但內裏陳設佈置一點不苟且,水準甚至直逼正式的藝術館。上圖是展廳門口豎立的一本巨形劇本,高度比基爾還要高呢!確實先聲奪人。



再往內走,就見到一個大型帳幔,前面又樹立了一幅是次展覽的主題海報,上面寫的「AK」是黑澤明名字併音Akira Kurosawa的縮寫,「100」就是他誕辰百周年之意,海報上的人物出奇地有點宮崎駿動畫feel。帳幔裏面係乜?咦,竟然是一間小劇院,唔係咁誇呀~~



可能由於係中午lunch時份,來看展覽的人不多,小劇院內更是人影唔見,基爾可以任坐唔嬲。劇院內沒有大銀幕,只是幾部大電視播放著黑澤明的黑白電影,由於基爾其實唔係睇過好多黑澤明的名作,所以也不清楚播放中的是哪套電影,故事大概是講一個拍古裝戲的演員,雖然是黑白片,但打燈、鏡頭的設計等都是一流水平的,雖然係陳年片,但黑白色彩分明,夜景中背後的樹林更清晰可見,卻又不會光如白晝,可見當中幕後工作人員的水準之高。



由於小劇院外還有很多精彩的展品,所以基爾沒有看完全套戲,就急不及待走出去繼續參觀。在眾多展品中,覺得上圖這一列日本古裝公仔最有趣,成幾十個咁一字排開,陣容非常鼎盛架勢,而且每個公仔各具造型神態,都是黑澤明古裝片中的人物造型,當中更可體會到日本人做事的細緻用心及認真的態度!離開了「武士公仔陣」之後,就見到黑澤明大導演的蠟像,因為基爾無見過黑澤明的真人,所以也不知到底似唔似,不過手持奧斯卡金像獎的他,相信應是1990年領取終身成就獎時的造型!



除了各式戲服、黑澤明的玉璽印鑒、武士盔甲等物品外,牆上掛著的手繪漫畫也非常值得細看。雖然基爾不懂日文,不過大約也估到應是電影拍攝場景設計及器材的擺放位置的構思圖吧,全部都一絲不苟,即使係一幅墨超都有古講!



再往內走,見到上圖這幅由幾十張手繪漫畫組合而成的Story board,是哪齣電影的?答案是《虎!虎!虎!》(又稱《偷襲珍珠港》),此片於1970年獲奧斯卡特別效果獎。旁邊的玻璃展櫃中則陳列了不少黑澤明電影的書刊,看到那些發黃的書面,估計全部都有幾十年的歷史吧!至於那一頂頂有趣的草帽,則是拍攝《八月狂想曲》中演員用過的;而紅色旗海是拍《亂》的道具。



黑澤明在70-80年代,已經常於歐美的影展揚威,除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外,他還多次獲得康城影展金棕櫚獎、意大利電影金像獎最佳外語片、法國凱撒獎最佳外語片、藍絲帶賞最佳影片、英國電影藝術學院最佳導演獎等等……這次展覽也運來不少他的威水獎座,包括上圖右如一個鐵面具的那個,就是英國電影藝術學院頒發的獎座。



至於上圖這個一睇就知是康城的金棕櫚獎,得獎的電影是1980年的《影武者》。事實上,黑澤明在80年代幾乎橫掃了歐美的電影獎項,憑藉的就是兩套經典日本古裝片,其一是《影武者》,另一套就是1985年的《亂》。上圖展出的就是《亂》的劇照、戲服及金光閃閃的頭飾,「黃金甲」可能係老翻佢。



臨走時順手拎埋本official pamphlet,因為貪佢design得靚,全黑的底色設計classic得來又顯得更具電影感,正!書中除了有詳細的黑澤名生平介紹外,也有他的30部電影的年表簡介,當然還有大量劇照、道具、戲服等照片。向來都知日本雜誌的圖片拍得極出色,估不到連這本場刊也很具參考價值!

另一樣值得一讚的,就係ArtisTree館內的燈光設計,確實出神入化。雖然全館這次為了配合黑澤明電影主題而以黑色為主調,卻絕對唔會因為太昏暗而妨礙了欣賞展品。而且,難得場內所有地方都任影唔嬲,非常大方,當然基爾也禮貌地關掉了閃燈,不致影響其他來參觀的人嘛~~~不過影出來的照片也出奇地清晰,幾乎毋須再用ps推光,即使是放在玻璃櫃內的展品,拍出來也少有「反光」問題,我諗其他香港的博物館,真係要好好來取下經!

p.s. 是次黑澤明誕生百周年紀念世界巡迴展,原來是以香港為首站,之後會隨世界各地的影展同時舉行,包括3月在美國洛杉磯、6月在俄羅斯莫斯科、9月在法國巴黎、10月在韓國釜山及意大利羅馬等,展品多達250件,不少還是首次公開展出的珍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