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9日 星期日

老爺隨身聽當時興

早幾日唔知點解部mp3突然壞了,買返一部?!又好似好戇居,畢竟依家部mobile的功能都夠用。算啦!都係遲D再諗……突然醒起早排有blog友提起過聲寶GF-777同先鋒小路寶,這些超級「古董機」因為歷史實在太悠久,從來無見過佢地的「廬山真面目」,只在網上見過它們的「老照片」。不過,古董Walkman同埋Discman都仲有一兩部珍藏,立即就去翻箱倒籠,將歲月的回憶再次掘出來。



聽聞昔日潮人會托住777同小路寶去沙灘fung機,真係佩服到五體投地,因為部機的斤?都唔少野!後來音響的發展漸趨迷你化同個人化,這些超級巨無霸就逐漸成為歷史文物,今時今日要再買一部,確實並非易事。說回上面這部「珍藏」的Sony Walkman吧!好不容易才在櫃桶的雜物中將它「挖掘」出來,讓它重見天日,先抹抹表面的灰塵,再用火酒清理一下磁頭,按下play掣,竟然仲work!唔好浪費,又拿來玩下先。

在80、90年代的聽歌黃金時代裏,記憶中曾經擁有過4、5部Walkman,現存這部應是80年代晚期的產品。體積方面,它其實比第1代的Walkman已經細了很多(第1代Walkman的size大蓋如現今的netbook咁上下),而且仲有mega bass(重低音),不過就沒有auto reverse(自動反帶);售價方面,如果沒記錯大約是3、4百蚊咁上下。由於其他幾部早已因為年代久遠積勞過甚先後報廢賣了給收買佬,所以時至今日唯一仍健在的就只剩這部Sony Mf。藉得一提的是,「Walkman」這個名字似乎是Sony產品的專利,因為其他品牌如AIWA、National、Panasonic、Sharp……全部機面上都不可印上Walkman字樣,某程度上這也是當年選購Sony機的原因之一。



隨著80年代晚期CD時代的來臨,使用cassette的Walkman開始式微,潮人突然全部擁去追捧Discman這種新產品,上面這部Panasonic就是90年代中期的產品,也是家中碩果僅存的一部。顧名思義,Discman就是播CD的「隨身聽」。記得Discman初推出時其實不太好用,因為它受CD本身的size影響,所以機身一定不會太細,而且「抗震」能力弱,經常會跳線。到後來經幾代改良後,才推出10秒、40秒以至無限抗震功能的Discman,算是一大突破,然而攜帶不便始終是Discman的致命傷。後來雖然一度出現過體積較細的MiniDisc Walkman,算是Discman的迷你版,然而網絡世代的閃電來臨令mp3火速冒起,所有Walkman、Discman、MD機全都難敵mp3這個超級競爭對手,統統成為歷史的名詞。

2 則留言:

  1. 我前前後後都換過幾部walkman.
    以前去沙灘真係好多人fung 機,譚詠麟嘅夏日寒風係最多人播。

    回覆刪除
    回覆
    1. Mei:印象中我好以都有用過三四部
      係呀,依家好似反而唔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