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5日 星期六

梅嶺登山古驛道@韶關

欲罷不能,繼續翻看這本有趣的旅行舊相簿。上次看過遊珠璣古巷的老照片,這次再往北走遠一點,來到真正的粵贛邊境﹕梅嶺,邁開腳步踏上「古驛道登山之旅」。



中午在梅嶺山腳吃過簡單的農家菜後,就立即踏上登山路。前文寫到遊珠璣巷的經歷時,也提及過梅嶺的古驛道,它一直是連接嶺南與中原的交通要塞,素有「嶺南第一關」之稱。梅關本稱「大庾嶺」,是嶺南五嶺之首,海拔746米,因驛道兩旁廣植梅樹,每逢臘月隆冬梅花盛放時,處處暗香盈徑,風景美不勝收,故又稱梅嶺。由古至今梅嶺一直吸引無數詩人墨客前來觀景賞梅,吟詩作賦,揮毫刻碑,可說是嶺南的老牌風景區。漢末詩人陸凱《贈范曄》詩中有謂﹕「折梅逢驛使,寄與隴頭人。江南無所有,聊贈一枝春。」當中提及送贈的「一枝春」,正是梅嶺古驛道上的梅花。

梅嶺古驛的歷史,與珠璣巷一樣可追溯至秦朝。話說公元前214年,趙佗奉秦始皇命率領50萬秦兵經過梅嶺入粵平定百越,就在梅關嶺口設置「橫浦關」。及至西漢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武帝派遣將軍庾勝領兵南下征伐南越國時,在嶺上設關築寨,因當地山勢似稟庾(糧倉),故又稱大庾嶺。及至唐代名相張九齡奉詔再擴建這條古老官道,將它變成為寬2丈(約5米)、長30華里(約8公里)並鋪砌了青鵝卵石的驛道,還於道路兩旁廣植松樹和梅樹。北宋仁宗嘉祐八年(公元1063年)南安知軍蔡挺修築梅嶺關樓拱門,並於關門北向江西及南向廣東兩面門額分別刻上「南粵雄關」和「嶺南第一關」牌匾,一直保存至今。

與攀登丹霞山的「絕壁」相比,沿梅關古道的暗斜卵石路漫步而上,其實只是小兒科級數,甚至比起走香港郊野公園的步道還要輕鬆。由山腳走到合嶺隘口的梅關,記憶中也不過兩小時。當年遊梅嶺雖然未逢梅花盛放的季節,但山路其實也不愁冷清,因為沿途會遇上不少自由行遊客,有些由廣東這邊走過去,也有很多由江西那邊走過來,來來往往的遊人不其然令人想起昔日肩摩轂擊的商旅,差的可能就只是身上一襲長衫馬褂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