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3日 星期四

太陽幻化迷離紅月

之前追擊過世紀最大月亮,今次又怎會錯過「世紀日食」天文奇觀!雖然香港只能看到日偏食,但為免辜負blog友期望(希望真的有人期望啦),縱使有點疲倦,仍憑無比意志撐起身,收拾好簡陋的「架生」就立即出動,希望能捕捉到日食奇景。



水準也不失禮吧!蠻辛苦的,記緊要仔細睇啊!落到街時,大約是8﹕45am,立即找一處比較空曠的地方,可以清楚望到一大片晴空的,這個角度也不錯,可清楚看到太陽開始被月亮影子遮蓋,於是快手捕捉了「紅月亮」奇觀。



由於相機配備的長鏡只是供拍攝一般風景之用,並非專業for拍攝天文景象,所以拍出來的照片始終比較細,請各位多多包函!不過已經盡了最大的本事,由初虧、食甚至復圓的過程大致就是這樣子,希望不會令大家失望啦!



再走遠一點,來到城門河上,即上次影「世紀巨月」的同一場地(詳見﹕近半世紀最強月色)。日頭再升高了一點,雖然只是早上9時多,但由於四野無遮無擋,太陽熱力逼人,不過即使在烈日下暴曬也心甘命抵,因為總好過像上海、蘇州等華東地區那邊,「逐日迷」一心來睇日全食,結果只能望雲輕嘆!



回程時路過這條跨河大橋旁,赫然發現橋躉的水位非常高,平時經常可見橋躉下有逾1米高的石基,現在幾乎完全淹浸在河水下,只露出頂部的圓拱頂,相信係因為太陽和月亮拍住一齊升起,強大的引力令潮水也上漲到高峰吧!



鏡頭下的日食景象,又令我想起之前提過的「衛斯理科幻小說」。當日食展開時,太陽恍似幻化成紅月亮,天色也確實有稍微昏暗了一陣子,雖然沒有像電視上看到上海、武漢那邊突變黃昏般跨張,但就如倪匡小說中描寫的紅月亮出現時一樣神奇,可惜當時沒有外星人從天而降。聽說下次香港可看到日全食,會是在2881年,那麼在此先約定大家,872年之後再一齊睇日食奇觀啦!

後記﹕上圖左為遠景版本的《紅月亮》封面,插畫風格與之前介紹的如出一轍,同樣詭異味道十足,勁鍾意!至於上圖右為太陽濾光片,今次影到「紅月亮」的真面目,都係全靠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