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7日 星期一

俄羅斯謎旅程十四

看金碧輝煌的俄羅斯,可以去聖彼德堡;看古老城牆下的俄羅斯,可以去諾夫哥羅德……那麼若要看鄉郊小鎮的俄羅斯,又可到哪裏?


新舊交替的特維爾市郊 / 俄羅斯大平原及雲杉森林

離開俄羅斯民族發源地諾夫哥羅德後,又繼續上路。坐了2、3小時車程,到了傍晚時分才抵達小城特維爾(Tver)。坐落於俄羅斯大平原上的特維爾,人口只有40多萬,比沙田還要少三分之一,然而它卻是俄羅斯聯邦特維爾州的首府,位處伏爾加河和特維爾察河的交匯處,距離首都莫斯科僅167公里、約3小時車程。


特維爾旅館內甚其特色的甜品 / 入城前在小餐館避雨


特維爾與諾夫哥羅德同樣擁有悠久歷史,早在12世紀時已是特維爾公國首府;13、14世紀蒙古大軍壓境時,也曾向成吉思汗孫兒拔都統領的金帳汗國納貢;到了15世紀沙皇伊凡大帝趕走蒙古人統一俄羅斯諸公國後,特維爾一直是沙俄的造船中心,18、19世紀時人口一度多達百萬人,市內的伏爾加河後來還與莫斯科運河連接,特維爾就成為北接聖彼德堡、南連莫斯科的「兩京航運樞紐」。及至蘇聯時代,與很多俄國城市一樣,特維爾亦改名為加里寧,以紀念蘇維埃布爾什維克革命領袖之一米哈伊爾‧伊萬諾維奇‧加里寧(Mikhail Ivanovich Kalinin);直至1990年蘇聯瓦解後才又跟隨大部分城市一樣改回特維爾原名。雖然千百年來經歷不同時代洗禮,時至今日特維爾仍是伏爾加河上游的主要河港。


在特維爾市郊住的古板東歐共產時代旅館 / 旅館旁的巴洛克別墅 / 特維爾察河畔的油菜花


穿越了俄羅斯大平原及雲杉森林後,一間間零星錯落的俄羅斯傳統木屋就出現在眼前,表示距離特維爾市郊已不遠了。有趣的是古老木屋旁有時也會突然建了一間混凝土工廠搬的建築物,新舊的結合恍如穿過了時光隧道,閃電來往古今。除了建築物外,在穿越俄羅斯大平原時也見識到大陸性氣候的變幻莫測,車廂外一會兒還是藍天與白雲、一望無際的大草原景色;轉眼又會突然陰雲密佈、雷雨交作,所以入城前也要稍在油站旁的小餐館擔擱一會,待雷雨停了才再起行。由於到特維爾只屬「過境」,住的也是城郊的典型古板東歐共產時代建築風格小酒店(上圖左),房間也是迷你型,只及聖彼德堡時住的超豪客房的四分之一,幸好也不要緊,因為推窗外望,就是270度特維爾迷人靚河景,絕對值回票價。


商場內的超市 / 商場外古老的有軌電車 / 寧靜的特維爾察河畔


在旅館放下行李,吃了點東西後,還只是7、8點左右,天色依然光亮如白晝,又怎會浪費旅館外的靚河景,立即放棄洗澡的念頭,拿起相機就到河畔的公園逛逛。不少俄羅斯人晚餐後都會來河邊散步或傾偈,感覺非常悠閒,不過可能他們較少見東方人出現,走過他們身邊時總有被「眼超超」的感覺,但總算仍是友善的。河岸的另一邊有一條不太繁忙的馬路,東歐常見的古老有軌電車穿梭來往(要在沒有交通燈協助下越過這條5線行車的大馬路也非易事,難度直逼十多年前在廣州火車站外過馬路的進退維谷尷尬情況),馬路旁則是一個甚為摩登的大商場。由於時間尚早,自然要過去逛一逛,到商場內的大超市八卦一下。超市內的陳設裝修竟然有一份莫名的親切感,可能因為似百佳,門口還張貼了碧咸的百事大海報,除了分門別類的指示牌寫上俄文外,一時間幾乎忘了是在俄羅斯。


特維爾的麥記 / 兒童餐送滑浪奇兵(Surf's up)企鵝公仔


一幅碧咸百事海報,加上翌日幫趁的麥記兒童餐,令我不期然想起數年前看過的一部德國電影《快樂的謊言》(Good Bye Lenin)。戲中男主角的母親昏迷後突然蘇醒,為怕她發現東德共產政權在她昏迷期間已經倒台接受不來,男主角要整天費盡心思假裝仍活在東德統治下,一方面要播舊新聞錄影片段給母親看,還要整天拉上家中的窗簾,只為怕母親看到窗外掛起的大幅可口可樂廣告海報。確實,若是20多年前來到特維爾(當時仍稱為加里寧),要看到一幅百事海報,又或是吃一個麥記漢堡飽,應該是一件比到火星漫遊更不可思議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