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5日 星期一

書香世代陳家祠@廣州

上次重溫了大學時期遊過的北京,這次再來翻翻老照片簿,看看另一輯同樣是N年前的旅行照,地點是廣州的陳氏書院。



位於廣州荔灣區陳家祠地鐵站旁的陳氏書院,又稱為「陳家祠」,不過它並非一般古老祠堂那麼簡單,它始建於清朝光緒十六年(1890年),是當年廣東72個縣的陳姓宗族合資興建,用作祭祀祖宗,歷4年竣工。除了是宗祠外,陳家祠還是陳氏子弟來省城應考科舉期間的學習及住宿居所。1959年它闢作為廣東民間工藝博物館,是華南現存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裝飾最華美、最典型的嶺南祠堂式建築,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96年獲評選為「廣州十大旅遊美景」之首。

陳氏書院佔地近1.5萬平方米,主體建築平面呈正方形,寬深各80米,坐北向南,採用傳統的「三路三進九堂兩廂抄」佈局,穿插六院八廊,廳堂軒昂,庭院幽雅,主次分明且整齊對稱。此外,全院的門、窗、屏、牆、欄、樑架、屋脊等都有造型極精美細緻的木雕、石雕、磚雕、灰塑、陶塑、銅鐵鑄等藝術品,當中以主廳正門兩邊的外牆上的6幅大型磚雕「梁山聚義」及「梧桐杏柳鳳凰群」,雕工最精細講究,人物神態活靈活現,堪稱嶺南磚雕藝術的代表作。1959年詩人郭沫若曾到訪陳氏書院,還即席賦詩:「天工人可代,人工天不如;果然造世界,勝讀十年書。」

除了雅緻的雕樑畫棟外,書院內連接苑囿別館的長廊及青雲巷(上圖留影的窄巷)也甚具特色,可以想像當年一眾秀才、監生、貢生們在院內一面閒逛一面苦讀的情景,相信「青雲巷」之名也是祝願後進們平步青雲之意吧!希望將來有機會重遊廣州時,再來走一走這條意頭十足的「青雲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