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日 星期三

京華春夢頤和園@北京

最近看友人遊北京的網誌,似曾相識的影像勾起了不少回憶。立即打開書櫃找來舊相簿翻一翻,對了!就是這裏——冬日的頤和園。



昔日用菲林相機的年代,去遊行拍的照片不太多,也更見珍貴。在芸芸「老照片」,先選來「北京之遊」作起步。將時間撥回90's的大學時代,Year 1的聖誕Term Break去到清華大學交流。點解咁有印象?可能係第一次坐三十幾個鐘頭火車(上京)、第一次坐飛機(返港)、第一次感受零下的氣溫、第一次去故宮、長城、天安門廣場、全聚德……這也是至今僅有的一次北京遊歷。

由於年代實在太久遠,當然無法好像寫日本關西或俄羅斯之旅這樣詳細,但仍努力在腦海中搜尋深層記憶殘餘片段﹕(1)看到結了冰的頤和園昆明湖,感覺蠻特別的,不過無膽量落到湖面走走,總覺冰面會隨時裂開;(2)頤和園長廊的彩繪在說著漫長的故事;(3)清華園大得驚人,中西合璧的建築凝住了深厚的民初氣息;(4)居庸關好大風,而且超凍、石階很斜、城牆的磚上刻了「XXX到此一遊」的字、由清華坐車去感覺好遠;(5)第一次吃冰糖葫蘆,除了山渣外,還有橘子及蘋果串;(6)故宮很大,天安門廣場更大,相中身穿厚厚的羽絨,站在升旗台階前,背景就是有毛主席玉照高掛的天安門。忘了是早上還是黃昏拍的,但天色不錯……幸好,樣子也沒太大改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