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2日 星期日

《一百萬零一夜》悲慘人生

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最近出訪墨西哥時表示:「(中國)一不輸出革命,二不輸出饑餓和貧窮,三不折騰你們,還有什麼好說的……」確實,要餵飽13億人並不容易,餵不飽的話,分分鐘世界大亂。貧窮是人世間最可怕的東西!說的不是什麼金融海嘯、雷曼苦主,而是真正無家可歸、無飯可食的人。經歷30多年的經濟起飛,香港人可能早已忘記了昔日一家八口一張床的艱苦歲月,海嘯掩至就只會叫苦連天埋怨政府。最近在電影《一百萬零一夜》中看過主角的坎坷前半生後,其實很多人所謂的困境,已是別人的夢想生活。



《一百萬零一夜》(Slumdog Millionaire)絕不是什麼老少咸宜開心熱鬧的賀歲片,推遲至2月底才正式公映也屬明智。然而這又不代表它非好電影,其實在剛過去的金球獎掃走4獎(包括最佳導演、最佳電影、最佳劇本及最佳音樂獎),足證該片已成為奧斯卡的黑馬。不用說,英國「怪導」丹尼波爾(Danny Boyle)是其中主要吸引元素,最近重看他13年前的成名作《迷幻列車》(Trainspotting),依然感覺奇詭有趣。至於劇本,今次波爾找來印度外交官維卡斯史瓦盧普(Vikas Swarup)所寫的第一本小說《Q & A》作藍本。話說史瓦盧普某日在報紙上看到一則關於英國一個軍人遭指控作弊的醜聞,同時又讀到一篇關於印度貧民窟小孩學懂上網用電腦的報道,於是靈機一觸,想出一個不平凡的小說故事﹕一名沒有受過正式教育的印度貧民窟小子,參加著名的遊戲節目《百萬富翁》。

《百萬富翁》在香港以至全世界,早已不是什麼新鮮的遊戲節目,波爾在《一百萬零一夜》中當然也不會只是以單純的一問一答就拍出一套戲咁悶,而是通過男主角澤牟如有神助的答案,憶述了他在孟買貧民窟的坎坷成長生涯。正如電影一開頭就向觀眾問一個有趣問題﹕「男主角為什麼會成為百萬富翁?A.作弊 B.好運 C.命中註定 D.聰明」。戲中的警官不斷盤問目不識丁的澤牟,為何會懂得名著《三劍俠》,又會懂得手搶的發明者、美鈔一千元上的人像是誰……澤牟只能無奈地答﹕「我就是知道,因為我的人生都經歷過……」

丹尼波爾「答問人生」的拍攝手法證明他寶刀未老,在澤牟邁向2000萬盧比的12條問題中,穿插的就是他由4、5歲到18、19歲的成長歷程,濃縮了包括印度的宗教衝突、貧民窟的惡劣生活環境、文盲、流浪街童被殘害、黑幫仇殺等社會問題,幾乎都是源自一個「窮」字。也許是過慣了窮苦日子,澤牟參加《百萬富翁》其實也不是為了贏得巨額獎金,只是希望尋回童年時一同流落街頭、兩小無猜的「女朋友仔」麗緹卡。澤牟與相倚為命的哥哥及麗緹卡3人交織出的一段悲慘成長經歷,感人的程度比起一大堆伊朗「孩子戲」也豪不遜色。



到底澤牟最後能否贏得百萬獎金,他又能否與麗緹卡重聚?當然不會說穿(以免又捱轟啦!)而且這也不是全片的重點所在。戲中最吸引的,是導演拍出的實況效果,不論是主角兩兄弟在貧民窟中被追打、在火車上偷東西吃,還是後來加入了街童乞錢行列、與黑幫周旋等,每一幕彷彿都是觸動人心的現實寫照,也可能由於片中大多是不認識的印度演員,實感也會相對增加。當然,一向真摯細膩的「孩子戲」在片中也應記一功,令觀眾深信世上又何只一個澤牟!



值得一提的,還有在鏡頭下盡顯莊嚴瑰麗的泰姬陵。當澤牟兩兄弟被掟出火車滾下山坡後,睜眼一見的就是這座脫俗出塵的建築物,他們還以為去了天堂呢!在骯陋貧民窟長大的釋牟兩兄弟,實在難以相信世界上竟有如此美麗的樂土,同時似乎也在諷刺﹕原來貧窮與富貴,真的不過是咫尺之隔!

後記﹕印度片一定不會缺少熱鬧歌舞戲,還以為《一百萬零一夜》會是例外,因為畢竟是出自英國導演之手;然而波爾卻沒有令印度觀眾失望,在最後一場火車站大型歌舞場面也拍得似模似樣,同場在坐的也沒有人急急腳離場,全部都乖乖地睇完為止,吸引力非常厲害。所以在此也要事先張揚,以免大家走寶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