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2日 星期五

寶島三大天后征東瀛

除了絢香,早前遊日期間逛唱片店,也有留意唱片架上擺放的中國歌手唱片,發現最hit的依然是70、80年代「寶島三大天后」鄧麗君、翁倩玉及歐陽菲菲。到底為何她們能魅力不衰?回來後立即上網重溫當年她們在紅白歌合戰中的珍貴演出片段,或許從中可找到答案。



翻查資料,原來3人當中以54歲的歐陽菲菲最早登上NHK紅白歌合戰的舞台。她在1972年與香港的陳美齡雙雙首次入選紅白,也是首批躋身這個日本一年一度歌壇盛事的外國歌手。對歐陽菲菲的印象,只有她的超級爆炸頭和一首《熱情的沙漠》,她那沙啞豪邁的歌唱風格,在當年芸芸女歌手中確實別樹一幟。

再回顧另一位寶島歌后翁倩玉。說起80年代經典日劇《阿信的故事》,大家都會記得唱主題曲的她吧!年屆58歲的翁倩玉,2歲時已隨父移居日本,後來還拍過不少日本及台灣電影,1972年更憑主演電影《真假千金》當上第10屆金馬影后。1978年她開始專注日本歌壇發展,翌年1979年第30屆紅白中,她以一首《愛的迷戀》打開了日本歌壇市場,時至今日她那襲「白天鵝裝」依然是她的icon。

說到寶島天后征日,又怎能不提鄧麗君。橫掃中港台日的她,赴日發展的時間比歐陽菲菲及翁倩玉都要遲,卻成就最高。1974年初來日本的她,推出第2張日語single《空港》,一個月內即登上日本流行榜前15名,總銷量突破70萬張。

雖然後來受護照風波影響,鄧麗君暫別了日本樂壇4、5年之久,期間還來港發展。然而1984年再度征日,迅即在全日本有線放送大賞和日本有線放送大賞取得3連霸佳績,並曾3度出戰紅白,成為在日發展最成功的外國歌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