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6日 星期日

張清芳《留聲》演繹超完美靚聲

這次談的台灣歌后,說的不是蔡依林也不是張惠妹、陳淑樺又或是更早的齊豫、蘇芮或歐陽菲菲、鄧麗君,而是紅足90年代10年的張清芳。最近逛唱片店,赫然發現了一張在90年代初出版的老歌唱片復刻出版,碟面寫著是用最新LPCD技術錄製,試聽下果然把張清芳昔日「高音甜、中音準、低音勁」的神髓重現。



說到這裏,若你仍在「抓頭」問﹕邊個係張清芳啊!咁就Sorry啦,大家不是同年代的樂迷了。若80、90年代已出現「超級女聲系列」這個名詞,張清芳絕對配得上這個稱呼,有留意台灣樂壇的也不應對她感到陌生,這張復刻的《留聲系列之三》也是其經典之一,在我的CD架上,堪稱媲美鄧麗君的《淡淡幽情》和王菲《菲靡靡之音》並稱三大老歌重唱經典唱片。先說碟內最經典的《偶然》﹕

我是天空裏的一片雲 偶爾投影在你的波心
你不必訝異 無須歡欣 在轉瞬間消滅了蹤影
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 你有你的 我有我的方向
你記得也好 最好你忘掉 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


記得念初中時已讀過徐志摩的新詩《偶然》,意境真係又靚又浪漫到爆,是我一生也不會忘的其中一首「正」詩。《偶然》發表於1929年,似乎是徐志摩「流星」般的一生的縮影﹕他到外國讀金融經濟是「偶然」、愛上康橋(劍橋)是「偶然」、與林徽音陸小蔓的愛情也是「偶然」,連最後撞機逝世結束34年短暫一生,也是「偶然」!70年代陳秋霞唱的《偶然》已是經典版本,張清芳的「新版」更是青出於藍。

再說碟內另一首經典歌《月琴》。到底乜野係「月琴」呢!那是一種傳統中國樂器。李司棋在《啼笑姻緣》一面唱著「為怕哥你變左心……」一面彈奏的就是月琴。《月琴》這首歌是經典的閩南恆春民謠,不少台灣女歌手如蔡琴、孟庭葦都有唱過﹕

唱一段思想起 唱一段唐山謠
走不盡的坎坷路 恰如祖先的步履
抱一支老月琴 三兩聲不成調
老歌手琴音猶在 獨不見恆春的傳奇
落山風 向海洋 感傷會消逝 接續你的休止符
再唱一段唐山謠 再唱一段思想起


多麼悲涼的意境!真的道盡了閩南人離鄉別井遷台的思鄉情懷。

當然,也不能錯過此碟的點題歌《出塞曲》,蔡琴也有唱過,但我比較愛張清芳的版本,MV是在寧夏的西夏王陵遺址實地拍攝的呢!

請為我唱一首出塞曲 用那遺忘了的古老言語
請用美麗的顫音 輕呼喚我心中的大好河山
那只有長城外才有的清香
誰說出塞歌的調子太悲涼
如果你不愛聽 那是因為歌中沒有你的渴望……


席慕容的詩,絕對不會給徐志摩比下去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