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8日 星期二

喀布爾《追風箏的孩子》

香港與喀布爾,地理上雖然相隔了4552.7公里,然而兩個阿富汗小孩放風箏的故事,卻神奇地觸動了觀眾的心,原著小說受歡迎之餘,改編拍成電影也甚叫好叫座,最後要「三顧BC」才真正看到這部片。



「孩子戲」似乎已成為中東電影的代名詞,以往的《白汽球》(Badkonake sefid / The White Balloon,1995)、《小鞋子》(Bacheha-Ye aseman / The Children of Heaven,1997),都曾掀起過一陣伊朗電影熱。「孩子戲」彌足珍貴的,是故事中的純真與「不食人間煙火」,令每位觀眾都要再一次回到自己的童年,沉浸在最美好的青蔥歲月回憶。

《追風箏的孩子》故事並非來自伊朗,而是旁邊的阿富汗。這個悲情中亞古國,由於位處兵家必爭之地,除了12世紀末短暫的花剌子模王國時代曾留下輝煌的歷史外,千百年來可謂飽歷烽火劫難。自公元前600多年起,阿富汗人先後遭波斯人、阿歷山大軍團、月氏人、印度人、阿拉伯人、蒙古人以至近代的蘇聯人輪流攻伐及統治。原著小說作者卡勒德胡賽尼(Khaled Hosseini),是1980年代為逃避蘇聯入侵而舉家移居美國加州的阿富汗人,本是一名醫生,但自小已酷愛寫作,生平幾乎與書中的主角阿米爾一樣,他寫的雖然小說,卻也是自傳。



穿得一身光鮮的小主角阿米爾,一出場已明顯與其他阿富汗貧小孩很不一樣。生於富有人家的阿米爾,母親在他出生時已離世,自小與父雙依為命,但「富爸爸」對這孩子的愛卻不溢與言表,經常希望愛兒學懂不再做裙腳仔、不要怯懦軟弱,要敢於承擔、與惡勢力周旋,長大後要做一個真正的男子漢。

然而,阿米爾似乎難以理解這顆慈父心,在忠心「小書僮」哈山的蔭護下,在這個殘酷的人世間、在這個動盪的國度中,一直活在自己的小天堂中。哈山的一句「為你,千千萬萬遍」,無論風箏掉落在喀布爾的那一條大街小巷,也會拾回來給小主人,甚至幫他贏得了全喀布爾小孩角逐的風箏戰。但阿米爾又為哈山這個老友記做了什麼?他眼見好兄弟在陋巷內為保住紙鳶慘被街童惡霸欺侮,竟怕得不敢出手相救,只匿在一旁觀看,這也成為他接下來20多年的愧疚與罪孽。



看到阿米爾的悔疚,不其然想起中一時念的一篇課文﹕魯迅的《風箏》。雖然已是N年前讀過的書,竟出奇的記憶猶新。更巧合的是,當時12歲的年紀,竟與故事中的阿米爾一樣呢!《風箏》說的是魯迅不滿弟弟愛放箏,認為是沒出色的玩意,將弟弟的風箏搶過來撕掉,40多年來一直成為他內心的一條刺,總想給弟弟一點補償,作為贖罪,卻不知弟弟早已忘掉了這件事,道歉不道歉對弟弟來說也不再重要了。《追風箏的孩子》中的阿米爾,心情相信比魯迅有過之而無不及。移居美國20多年來一直繼續過安穩的生活(雖已家道中落,富貴程度大不如前),但也成家立室生活無憂,還將童年歲月寫成小說)。然而一封由家鄉世叔伯寄來的家書,讓他踏上回歸、贖罪的道路。



當世叔伯告訴阿米爾,他的「小忠僕」哈山因為守衛其祖屋而被殺,希望他回家營救哈山的兒子時,最初阿米爾還有點遲疑,始終祖國在塔利班的恐怖統治下,並不是話回家就能回家。然而當他得知哈山原來竟是老父的私生子時,遂下定決心要營救哈山的兒子,也為當年的愚蠢怯懦自私贖罪,要為在天之靈的哈山回饋一句﹕「為你,千千萬萬遍」。跨越了崇山峻嶺,重踏當年的途亡路,歷盡千辛萬苦,甚至冒生命危險,阿米爾終救回了侄兒,還將他帶返美國,一起過幸福生活。阿米爾還教飽歷風霜的小侄兒放箏,重拾阿富汗小孩應有的童真。



電影其實拍得不算出色,小主角阿米爾與小忠僕哈山的友情交待較單薄。沒看過原著,但相信小說篇幅較長,鋪排應會更深刻動人。故事也略嫌太American Dream,也順帶要嘲笑、批判、揭示蘇軍入侵阿富汗及班利塔恐佈統治下的醜惡嘴臉。末段阿米爾發現哈山原來是親兄弟的橋段也未免太戲劇化和兒戲,反而損害了電影故事的寫實感,這也是此片比《小鞋子》等伊朗孩子戲遜色之處。

雖然如此,但不能不讚的是前段「兩小無猜」式的影像片段。由於阿富汗至今仍政局不穩,此片也非喀布爾實地拍攝,而是在附近的中國西陲城市喀什攝製,但場景布置卻驚人地「原汁原味」。全城孩子在城內放風箏較量的一幕,將70年代喀布爾山城的壯闊熱鬧景象重現觀眾眼前,對比20多年後阿米爾重返故鄉,滿眼頹垣敗瓦的景象,斷手斷腳的孤兒在荒廢的大街上走來走去玩耍,放風箏的風俗也被禁了,實在令人不勝唏噓。來自德國的導演麥克科士打(Marc Forster),運用遙控直升機以高空鏡頭呈現這種今昔的對比,顯得更觸動人心。科士打在荷李活發展不過6、7年,但自2001年拍了捧紅荷爾芭莉Halle Berry的《孽愛傷痕》(Monster's Ball)後,便一直平步青雲,先後拍了《小飛俠前傳之魔幻童心》(Finding Neverland,2004)及《離奇過小說》(Stranger Than Fiction,2006)。據聞科士打今年會執導第22輯鐵金剛系列電影《Quantum of Solace》(網上暫譯《量子的慰藉》),從峰火連天的喀布爾來到英美的間諜世界,未知行運一條龍的科士打,又能否與新鐵金剛丹尼爾基克(Daniel Craig)擦出火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