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9日 星期日

巴黎老佛爺至巴閉

上月巴黎發生了一件駭人的奇聞,事源一對中國新婚夫妻遊巴黎時,與大部分遊客一樣來到位於市中心大街的老佛爺百貨公司逛逛,還睇中一隻名表,付錢時竟被指行使假歐元,公司職員即時報警,還將他們「剝光豬」搜身。後來經專家鑑定,發現他們的歐元是如假包換的正貨,事件令中國遊客嘩然,雖然老佛爺已即時公開道歉,但中國旅遊協會已將老佛爺列入黑名單,所有旅行團暫時將它剔除於行程之外。



這次事件離譜處有兩點﹕(一)咁大咁老字號的名店,處事竟這麼草率,無端端要人脫光搜身,實難洗脫侮辱華人之嫌;(二)最奇是該對中國夫婦,事後竟再到該百貨公司買表,又再被指洗假歐元(唔係卦,真係唔洗錢都唔再去啦)。



幾年前遊巴黎,亦曾去過逛老佛爺,也見識過它的巴閉氣燄。這幢有百年歷史的老店,建於1893年,是當時甚流行的新巴洛克式建築。一走到店內,還以為是到了歌劇院,宏偉的大堂及玻璃大圓拱頂設計,盡顯Phantom的味道,只差一盞大吊燈。四周環繞著大露台,恍似一個個典雅的包廂,令人嘆為觀止。



逛老佛爺,琳瑯滿目的香奈兒、卡地爺、鵝仔水晶,當然是有得睇無得買!主要是想四周欣賞一下富麗堂煌的室內典雅的裝飾佈置,但每次拿起相機要拍照,竟不知從那裏突然走出一名店員來攔阻,板起臉稱店內不准拍攝。沒聽錯吧!即使遊羅浮宮,遊客也狂閃影相,這間百貨公司「有乜咁包閉」不准拍照,難道怕設計會被抄襲乎?所以即使是樓高7層,各部門分散於3幢建築中,中間有天橋及行人專區連接,但礙於它的「霸氣」,也沒有什麼特別名牌要買(也沒有錢買),只走了一會便bye bye了,否則6萬平方米的大商場,真的一天也逛不完。



值得一提的是,老佛爺店外的櫥窗設計也很有心思,機動的佈景加上行來行去的公仔擺設,還有五光十色的燈飾,絕對不是硬sale產品的poster或擺一兩件衫之類的「行貨」櫥窗設計可媲美,至少小朋友一定會喜歡,會與爸媽駐足觀賞,站在一旁也感受到那一陣陣溫馨的歡笑聲。還記得遊巴黎時,正值聖誕節前夕,閃爍璀璨的外牆燈飾也令老佛爺倍添典雅貴氣。



Boulevard Haussmann大街名店林立,不比Avenue des Champs-Elysees遜色。老佛爺旁邊還有同樣享負盛名的春天百貨公司(Printemps),歷史雖不及老佛爺久遠,但同樣人來人往,而且格調較中產,值得順道一逛。不能不去的還有隔籬街的巴黎歌劇院。這個真正的Phantom場景,在夜色下確實格外金碧輝煌,新巴洛克風格的大柱廊建築,是否與中環的立法會及赤柱的美利樓有幾分相似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