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0日 星期三

不中不英中華長卷@藝術館

一年容易又過年,首先要向大家拜個早年!每逢農曆年總會百無聊賴在家看電視,少不免又會與蘇師傅或玲玲姐見面,聽他們大談十二生肖運程。在下向來對堪輿命相之說無甚研究,當然也不是要在此班門弄斧,只希望將早前看的一個展覽與大家分享,順便應下節罷了。



去年回歸10年,香港辦了不少大型展覽作慶祝,這個在香港藝術館舉行的「不中不英」展覽也是其中之一,它探討了香港人在過渡期前後、在中英文化間的迷失與探索。當中展出的這套以十二生肖作主題的作品名為「中華長卷」,出自本地藝術家黃琮瑜手筆,設計意念來自中國傳統的十二生肖,再與歷史大事年表掛勾,意念創新之餘,其傳遞的訊息也非常清晰、強烈。作品描繪12件有關中國和香港的歷史故事,時間貫穿古代農耕社會至「50年不變」後的2047年,使用的手法融匯了中國傳統的剪紙藝術、西方的平面設計及現代數碼打印技術,將香港人、中國人的歷史文化輕鬆幽默地娓娓道來,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來年是鼠年,就先談「鼠」。橫幅上左旁年表標示的,是「西元1997年7月1日」,即香港回歸的日子,至於右方的老鼠籠上方則寫著「向對岸的同胞招手」。以往香港回歸經常被視為大陸「招降」台灣的示範,這個老鼠籠確實幽了兩岸中國人的一默。至於接著的「牛」又如何?只有一個簡單的耕牛泥耙,左上方的年表則標示「西元前2500年—現今」,說的是中國幾千年深厚的農業社會文化,和中國人刻苦耐勞的精神。



至於「虎」,說的不是什麼珍稀華南虎或東北虎,而是過渡期的中英角力,圖左的年表標示「西元1982年—西元1997年」。港英時代港府徽號上的老虎,則「變身」成為打虎英雄武松。「兔」的橫幅上是一個大蘿蔔,上面有一撻血紅色,驟眼看也不明所指,再仔細看左邊的年表,寫著「西元1937年—西元1945年」,是中國人近代最艱苦的8年抗戰,由兔子愛吃的紅蘿蔔聯想到日本人愛吃的白蘿蔔,再在白蘿蔔上滴上血紅色的一點,是日本國旗的象徵,也是中國人的血淚。



再看「龍」,這種自古以來一直是中國帝王象徵的瑞獸,又玩出什麼花樣?答案也在左邊的年表中找到﹕「西元前2500年—西元1911年」,正好是中國近5000年的帝皇統治,右方還找來最後一位「皇帝」來悼念,不過不是清朝的末代皇帝溥儀,而是香港地道的「九龍王帝」曾灶財。至於「蛇」,則玩野地以手機的「蛇仔」遊戲及一個「$」的符號,回應了左方年表標示的﹕「西元1979年—現今」,記錄了香港經濟高速增長的年代,也諷刺了香港人「向錢看」的本色。



香港人最追捧的「馬」,說的是「西元1997年—西元2047年」回歸後的50年,雖說是「馬照跑」,但馬腳旁則寫了「點跑?」二字,令人不其然會心微笑。那麼馴良的小羔「羊」又搞邊科?年表寫著的是﹕「西元1989年6月3日—西元1989年6月4日」,相信是最多中國人無法入眠的一夜,右方畫的是數綿羊跳欄的圖畫,還有一支槍杆子對準了牠,說的是什麼故事,實在不言而喻。



來到「猴」,畫的竟是一個男人的「喉」嚨,上書「男人出聲」4字,左方的年表則寫著﹕「西元前2500年—西元1911年」,是一個男主作主的中國傳統社會年代。至於「雞」,令人即時聯想起雞啼和紅太陽從東方升起,少不免又要擺毛主席的語錄出來,年表上也標出﹕「西元1966年—西元1976年」的10年文革歲月。



第11個生肖「狗」,竟然搬出狗廁所來,用「解放」來開玩笑,年表則標誌著﹕西元1949年10月1日」的中共建國日子。最後的「豬」,是一幀分豬肉的圖畫,一塊似足中國地圖的豬扒,正靜靜的躺著,待刀叉來宰割,表達了八國聯軍侵華、列強瓜分中國及清末民初的烽火飛花年代,說的也是中國人沉痛的歷史。

看完這幅由十二生肖組合而成的「中華長卷」,又會否令你對這12種伴隨中國人幾千年的「動物圖騰」,有全新的認知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