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日 星期四

俄羅斯謎旅程之六

參觀教堂已成為歐遊的指定動作,俄國教堂又有何特別?


俄羅斯教堂最獨特之處,莫過於其東正教色彩,這也是它們與西歐的羅馬天主教教堂最大的分別,當中又以聖彼德堡的聖伊薩基耶夫大教堂(Saint Issac Cathedral)及救主滴血教堂(Resurrection Church of Christ)最令人印象深刻。

竣工於1858年的聖伊薩基耶夫大教堂(上圖左),大拱頂塔尖高達102米(曾是聖彼德堡最高建築物),教堂內能同時容納14,000名教徒禮拜,是全球最宏偉的東正教堂。該教堂的大圓拱頂直徑逾22米,以重達20噸的黃金鑄造,展現出沙俄擊退拿破侖後的強盛國力,也令它與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教堂、英國倫敦聖彼得大教堂及意大利佛羅倫斯聖母百花大教堂,並列為世界3大圓頂式大教堂。教堂基座四周還豎立了16根、每根重達120噸的羅馬式大理石柱,其中一根巨柱的表面遺留了不少槍炮彈孔,旁邊掛了一個銅版,上面寫著﹕「這就是德國法西斯在1941至1944年間留下的罪證!」

聖伊薩基耶夫大教堂自1928年起,因蘇聯政府施壓而終止了宗教活動,改作博物館並一直沿用至今。沒有畏高症的遊人,可由教堂內的古老銅梯登上環繞大圓頂的露台,俯瞰整個聖彼德堡市及涅瓦河兩岸的靚景。此外亦可順道遊逛大教堂外是小公園,有不少流動攤檔擺賣各式紀念品(上圖左下)。這裏同時也是市中心大迴旋處的所在地,是交通的樞紐。公園旁邊坐落著古老的艾斯托利亞酒店(Astoria Hotel),紅磚外牆典雅非凡(上圖中)。至於聳立在大迴旋處中央、高逾5米的沙皇尼古拉二世騎馬銅像(上圖右),也是遊客拍照的熱點。至於坐在公園長椅子上的這名「紮馬尾的少女」,正聚精會神地為遊客畫素描,她的畫功也蠻不錯呢!



離聖伊薩基耶夫大教堂不遠處,還有這座恍如童話式城堡的救主滴血教堂。它那古典的紅磚牆襯托9個七彩繽紛的大洋蔥圓頂,使它成為聖彼德堡最漂亮的教堂。巍然屹立於嘉芙蓮運河旁的救主滴血教堂,又名基督復活教堂,也由於教堂內外陳列了不少馬賽克拼貼壁畫,故此在蘇聯時代又易名「馬賽克博物館」。

然而,這座建成於1907年的宏偉東正教教堂,其歷史卻與它那可愛的外貌不相符。它原是沙皇阿歷山大三世為紀念父皇阿歷山大二世在此間遭革命黨人行刺身亡而建的。建造此教堂時,阿歷山大三世刻意將父皇遇刺的地點完全覆蓋,運河旁原有的花崗岩地基得以完整保存下來。此外,在中央的大圓頂上,還寫了一部分瓦西里偉大祈禱經文以示哀悼。

有空的話,不妨到教堂旁的公園走走(上圖中)。到訪當天,園外還有一名女高音歌唱家向遊人獻技。在歐洲街頭,表演彈結他、吹口琴、拉小提琴甚至扮蠟像的賣藝者確實看過不少,這次還是首次在街頭欣賞地女高音的表演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