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日 星期三

五輪真弓的《潮騷》與《真弓傳》

美國經典動畫電影《蛛蜘俠3》千呼萬喚下,終於在5月全球同步上映,聲勢浩大。「無記」每逢在這些大片登場之時,例必在明珠台重播「前傳系列」,讓戲迷先溫一下書,再到戲院看新戲,不至一頭霧水,跟不上劇情。本月接連兩個周日先後播出《蛛蜘俠1》及《蛛蜘俠2》,雖然早知會有此安排,卻仍被那短短的宣傳片深深吸引,但不是因為那些舊電影畫面,而是作配樂的那首80年代日文老歌曲——五輪真弓主唱的《潮騷》。



為什麼以五輪真弓的《潮騷》作為《蛛蜘俠》宣傳片的配樂?實在想不出兩者的關係,卻產生出一種莫名哀愁的化學作用。至於誰是五輪真弓?「8年生」可能不太認識,但「7年生」就一定會聽過她的歌。80年代,有誰不看「紅白」,這是每年新年必看的、雲集日本當紅偶像的大型歌唱節目。在那個超級崇日的年代,大部分至hit的廣東歌都改編自日本流行曲。日本的偶像派歌手,人人都能數出一大堆,當中的女歌手還記得有小泉今日子、華原朋美、中森明菜、松田聖子、柏原芳惠、河合奈保子等名字,她們總喜歡頭戴大蝴蝶絲巾髮飾登場,跳下跳下一路彈出來唱歌,懶係「卡娃兒」咁款啦!她們也不是唱得不好,老實說每個都有一定的現場演繹水準。至於喜歡與否,就見人見志,例如中森明菜的「鵝公喉」歌聲,就不是人人受落。



喜歡五輪真弓,當然不是因為她「靚女」,80年代的日本藝能界大把靚女偶像(如柏原芳惠、工藤靜香之流),但五輪真弓卻是少有不扮「卡娃兒」的「型女」,她那一把又長又直的秀髮就是「潮」的標誌。當然還有她那沉渾的歌聲,《潮騷》這首歌,就無人能唱出她那種無奈的淡淡哀愁,就如無人能代替梅姐唱《似水流年》一樣。

在電視上聽到《潮騷》後,立即在家中唱片櫃內找出《真弓傳》這張精選唱片重溫。一面聽,一面看歌曲的名單,竟然每首都是耳熟能詳的超正老歌,都是昔日每天放學回家後,扭開收音機必然聽到的日本流行曲。話時話,今天的電台節目已很少聽到播日文歌,至少比例上不及80年代排山倒海的盛況。

「潮騷」,意即浪濤泊岸的潮聲,歌中抒發的也是隨潮浪一樣起伏不定的愁懷,與日本小說大師三島由紀夫的同名作品《潮騷》,展現如出一轍的哀愁韻律﹕



訴不盡歡樂 說不盡悲愁 太多的潮汐在心頭
一波波升起 一片片降落 洶湧起伏不罷休
啊 我已經無所謂 愛深或怨濃無所謂
白天或夜晚的來臨 只作往事騷擾
我許多許多明知道的事情結果 卻總還是看不清理不出的捨不得
為什麼要任憑這情緒的擺佈
不由自主的任這低落給掌舵 方向與目標!明明清楚的就在眼前
為什麼還要任這樣的思緒困擾住
悶悶的心很不舒服
就讓潮騷幽怨的樂曲伴我今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