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5日 星期二

西北綠野追蹤@紅磚屋

很久沒去過錦田、元朗一帶的大西北郊區,還記得念大學一年級時,與一大班地理系同學住過嘉道理農場,那時四周圍去錦田附近的鄉村田野考察,還去過吉慶圍。不過由於路途實在遙遠,此後就很少再去到這片「綠田園」重遊。今次還是首次乘西鐵來到錦田,交通真的方便了很多,不過鄉郊的面貌也改變了很多,畢竟已是十年人事吧!

先來到荃灣西站,在售票機前看看車費表,真的嚇了一跳,去錦上路站只兩個站吧了,竟然要十多元,於是索性買了西鐵的「一日證」,只售20大元,反而更抵,於是便起程。後來才知,其實由荃灣去錦上路站也蠻遠的,西鐵車程也要約15分鐘;聽朋友說,乘巴士更要45分鐘!



行程第1站,由錦上路站步行約10分鐘,先來到錦田紅磚屋。這間由傳統紅磚砌成的單層式長形平房,本來是一間古老的蠟燭廠,外貌建築有點像舊上環街市(即現時的西港城,但當然無咁宏偉啦),外牆仍保留了一點「山寨式」小工廠味道。不過一走進屋內,就完全沒有工廠的感覺,因為它已搖身變成一個跳蚤市場。

說這座紅磚屋是一個跳蚤市場,其實我更覺得它像一個大型的夜冷店,當中有不少店舖是出售家居小擺設之類的東西,可能錦田、元朗一帶的人多住村屋,有較多地方和生活閒情,肯花心思佈置屋企吧!當中有一些木器和藤器擺設都幾靚,還有一些類似「示範單位」的佈置,確實令人購買慾大增,不過大前提是﹕屋企一定要夠大!所以到頭來,我只是以鏡頭拍下了這些靚擺設,算了滿足了自己。



除了家庭用品外,場內還有一些專門售買洋酒的小店舖,紅酒、白酒、拔蘭地、威士忌齊備。我對酒的認識雖然不多,也不識飲,卻被店內的古雅紅木大酒櫃、大酒桶和小矮人置酒器吸引住了,於是走進店內行了一圈,難得店主見我齋睇唔買,仲四周圍左影右影都不介意,還笑笑口叫我隨便影添,都幾好人架!

此外,場內還有花店,售賣各式大小盆栽;也有小書店,多數是消閒書。至於食店則只有一兩間,僅賣魚蛋、腸粉、炒麵之類的小食,而且坐位不多,還是幫趁市中心大街一帶的茶餐廳較舒適。至於正門外則有一間售賣cheese cake及各款果汁的迷你cafe,也是不錯的歇腳好地方。店內還有一個小小的後花園,情調十足,最適合二人世界撐台腳。

到訪當天是周日,遊人也不少,有很多是一家大細來逛逛,還有本地一日團的遊客,所以甚為人頭湧湧。加上由於天氣開始轉熱,場內又不設冷氣,單靠幾支吊扇調節氣流,若到了6、7月的盛夏季節,可能會焗爆表呢!(待續)

後記﹕離開紅磚屋後,在附近發現一間小教堂,名為「聖猶達天主堂」。西式的門窗及尖頂,加上中式的雕花橫樑,也甚別緻,在四周圍的村屋中格外突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