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日 星期日

走進置地的達利夢@中環

看一個舊同事的Blog,知道最近在中環交易廣場及置地廣場展出了西班牙現代藝術大師達利(Salvador Dali,1904-1989)的9座大型雕塑名作。遺憾的是,照相機突然壞了,無法將這些藝術瑰寶的影像拍下來與大家分享,只有在網上找來一些檔案照作參考。展期至4月15日,想看的就要走快兩步了。



「因為我是天才,我?有死亡的權利,我將永遠不會離開人間。」——達利

達利這個給自己的預言,自大得來又說得沒錯。他的生命雖然已經結束了接近20年,但人們仍相信他沒有「離開人間」,就是憑藉他那經世的藝術名作,他得到了「永生」!

這位與高迪(Antoni Gaudi i Cornet,1852-1926)及畢加索(Pablo Picasso,1881-1973)並稱為西班牙當代藝術界三大怪傑的藝壇大師,除了短暫居於馬德里、巴黎及流亡美國8年之外,一生大部分時間都留在家鄉、西班牙北部的加泰隆尼亞(Catalunya)生活。不過相信他亦估不到,自己的作品能揚名全世界。

生於富裕之家的達利,自少已是玩世不恭、憤世嫉俗又才華橫溢的天才。由他開創的超現實主義(Surrealism)藝術流派,一直以探索猶太裔奧地利心理學家佛洛伊德(Singmund Freud,1856-1939)的潛意識意象理念而聞名。



達利透過雕塑或油畫,將他的夢與潛意識世界統統呈現出來,令其作品充滿奇趣詭異、如夢似幻的風格。他常將沒關係的事物併湊起來,展現出非凡的想像力,即使不合情理、扭曲與變形也沒關係,這畢竟是一場夢。



在中環的石屎森林中,達利的奇幻夢境不斷伸延。近置地廣場文華東方酒店的入口,樹立了《超現實牛頓》銅像。手提鉛球的牛頓,顯示達利對這位發現地心吸力的科學家十分崇敬,以及對自然科學的認知,並非是一味沉醉「無厘頭」想像空間的藝術家。再往前走,就是站在扶手電梯旁的《長頸鹿女人》。



來到置地廣場噴水池附近的Opera Gallery,則圍繞了《聖佐治與巨龍》、《把握時間的女人》、《獨角獸》及《時間之舞》。



至於交易廣場近富臨閣的平台上,則放置了3尊更大型的銅像雕塑,分別是《愛麗絲夢遊仙境》、《宇宙維納斯》及《燃燒的女人》。



只要細心留意,不難發現在達利的作品中,經常出現「軟化了的鐘」這個夢幻意象。在展出的雕塑《宇宙維納斯》、《時間之舞》及《把握時間的女人》中都可見。另外,其名畫《記憶的永恒》亦是「軟鐘」意象的代表作。這幅繪於1931年的名畫,展現了達利對時間、青春流逝的恐懼及無奈,與另一幅繪於23年後、1954年的作品「扭曲的時間」可謂前後呼應。

時間流逝了,相信世界上無人能夠挽留,唯藝術大師卻能凝聚時空,直到永遠……



後記﹕除了達利的雕塑訪港外,最近看通訊社的外電圖片時,還發現他的另一名作《內戰的預感》,月前亦運到了大西洋彼岸的美國紐約大都會美術館展出。這幅名畫亦是達利的「夢幻潛意識」代表作,以超現實的驚駭意象和比喻手法,呈現了1936年內戰前夕,西班牙人面對內戰一觸即發而產生的恐懼與焦慮,以及感受到同胞手足骨肉相殘的悲哀。其他展出的名作還有《地理政治之子》及《沉默的玫瑰》等。這個名為「Barcelona and Modernity﹕Gaudi to Dali」的展覽,日期由3月7日至6月3日,若期間往紐約一遊,也可趁機參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