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3日 星期一

戀戀布拉格老山城

身邊有幾個朋友和同事,最近都不約而同問起我去捷克首都布拉格的遊歷,莫非又興起了去這個東歐古城的熱潮?翻開好久沒有打開的旅行照片簿,才發覺這已是6年前之行了。很多人首次去歐洲遊逛,都會選擇巴黎、倫敦等熱門西歐城市,不過我卻來到了捷克的首都布拉格。原因是什麼也忘記了,可能是家姐想去,而她早已去過英國法國,那次她剛好想去東歐看看,我就傻乎乎的順道跟她一起去了。



看住舊照片,發覺右下角都印有一個日子,寫住2001年5月,與現在剛好都是春天。布拉格之春,應當不是太熱吧!那時我還穿了長袖tee,但沒穿外套,應該也不是太涼。上圖是舊城區小山丘上的老王宮,現在已成為捷克總統府(還記得當時的總統是帶領捷克邁向民主的哈維爾Vaclav Havel ),所以會有憲兵在大門前值班守衛,不少遊客都在駐足觀看士兵換班的儀式。附近的石砌馬路旁還有不少賣藝樂手在彈結他唱歌,賺點遊客生意。



布拉格有不同的串法,英文為Prague、德語為Prag,而道地的捷克語則為Praha。它位處波希米亞丘陵的山巒中,一條多瑙河的支流、湍急的伏爾瓦塔河穿流其間,全城面積僅500平方公里(約香港的一半),人口逾100萬(約香港的六分之一)。舊城的小山崗上,有不少長長的石砌階梯(有點像中西區的樓梯街),最熱門的景點是黃金小徑,有不少無名畫家在街頭替遊客即時繪畫人像畫,畫工也不錯(價錢已記不起,但當時仍是用捷克克朗,尚未用歐元)。

此外,那時還有參觀近代著名心理學家佛洛伊德的故居,現時已成為一間紀念品店,店主亦很歡迎遊客入內參觀,不過除了一些佛洛伊德的黑白舊照片外,其他已經沒有什麼這位心理學大師的影子了,但還記得其中一扇窗子外望,可看到下面流經的伏爾瓦塔河,景色非常美麗。至於舊城四周現時仍保留了古老巍峨的城牆,置身其中,恍如回到了鐵騎士四出鋤強扶弱的中世紀時代。



說布拉格充滿中世紀濃厚色彩,一點也沒誇張。舊城內的一磚一瓦,分分鐘都有逾500年的歷史。布拉格建城於9世紀,後來成為神聖羅馬帝國的東歐軍事經濟重鎮,是來往北方柏林與南面維也納的交通樞紐。16世紀中葉起,又成為了奧地利哈布斯堡王朝的北方大城。政治經濟數百年來一直穩定的布拉格,自古以來已是東歐著名的文化名城,東歐第一所大學亦在此建立。

舊城內主要是中世紀的歌德式及巴洛克式建築物,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市政廳廣場上的提恩教堂,以及有幾個骷髏公仔每小時走出來報時的天文鐘(又稱喪鐘)。據說迪士尼的睡公主城堡,也是參照聖維特大教堂的尖塔建造的。



由於大部分的歐洲名城都經歷過兩次世界大戰的洗禮,現時所見的德國、法國、英國及意大利的舊城區,大多都是戰後「仿古」重建的,唯獨布拉格舊城是如假包換的真古董,例如上圖位於伏爾瓦塔河上的查理橋,現時雖然已成為旅遊熱點,還有不少街頭擺賣及賣藝者表演,難得它仍一直保留住13世紀的建築原貌。橋的兩頭除了築有大塔樓橋頭堡之外,沿橋兩旁還豎立了多尊歷史悠久、不少已變成銅綠色或黑色的聖人銅像。無怪乎早在1992年,布拉格舊城已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單中。

不說不知,布拉格之所以能逃過戰火洗禮,也是多得國力太弱之故。1939年3月納粹德軍閃電入侵捷克,幾乎不費一顆子彈,布拉格就立即投降了,毋須出動戰機轟炸。到1945年大戰晚期,納粹德軍已無力兼顧布拉格的防禦,蘇聯紅軍於是也不費一兵一卒就開入城,接管了這個捷克首都。說這裏是福地,一點也沒錯吧!



除了走進時光隧道去到布拉格舊城外,那次還有遊逛新城區。新城也是在一個小山丘上,那裏有一個偌大的公園,可俯瞰整個布拉格老城。公園旁邊則是布拉格斯巴達球會的主場館,球場模規當然不及英國、西班牙、意大利的大球會般宏偉,大約只比旺角球場大一點。遊逛當天正值黃昏時分,而且由於沒有球賽舉行,場館旁的紀念品店也關了門,四周都「靜蠅蠅」的,很難想像球場內坐滿球迷時,會有多墟陷熱鬧呢!

後記﹕由於這已是6年前的旅程,記憶也開始糢糊,要重新翻看相片簿,才記起很多往事。那時仍是用菲林照相機,幸而照片仍沒發黃。上面這些照片是用現時的數碼相機對住3R相片拍下來,再上載到電腦,可能會有點糢糊,而且不適宜放太大,多多包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