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3日 星期五

網壇骨美人還魂記

來自東歐斯洛伐克的軒杜高娃(Daniela Hantuchova)自1999年5月轉打職業賽以來,已被視為網球壇「玉女派」的中堅份子,現時更堪稱是唯一可與俄羅斯「一姐」舒拉寶娃(Maria Sharapova)爭奪當今網壇「玉女派掌門人」寶座的名將。這個身高近6呎、卻僅得123磅的高挑美人胚子,擁有媲美supermodel的外形,卻一直被視為「得個樣」的女網花瓶(即使她已不只一次說自己不會做網球場的花瓶)。最近她事隔5年再次在美國印第安韋爾斯網球賽封后,亦再以實力粉碎「花瓶」封號。



若說舒拉寶娃是網壇的嘉麗絲姬莉(Grace Kelly,因為她的崛起並贏得幾項大滿貫和年終賽錦標,某程度是拜軒婕絲及威廉絲姊妹的衰落所賜,她享受萬千寵愛,就如影后嘉麗絲姬莉當上摩納哥王妃般幸福),軒杜高娃一定是網壇的柯德麗夏萍(Audrey Hepburn),她那弱不禁風楚楚可憐的獨特氣質,仍能在「大隻妹」橫行的女子網壇中佔一席位,確實是一朵奇葩。

軒杜高娃與大部分高大球手一樣,在網前擁有敏銳的攔截觸覺,但在底線的速度不足,力上身體質素較差,其底線的攻擊力相對較弱。然而在2002年,軒杜高娃亦能走上職業生涯的首個高峰,奇蹟亦同是在此間的印第安韋爾斯網球賽出現,這名一向被視為在頂級水平賽事欠缺競爭力的「弱女」,先後擊敗天后級球手軒蓮(Justin Henin)及軒婕絲(Martina Hingis),贏得職業生涯的首項錦標。同年她還率領斯洛伐克女網隊在協會盃(Fed Cup)決賽力挫西班牙,歷史性首度封后。

其後,軒杜高娃還以大熱姿態獲選為2002年職業女網巡迴賽最佳進步球員,並於勞倫斯獎擊敗姚明、拿班迪安(David Nalbandian)及朗尼(Wayne Rooney)等響噹噹的體壇新秀,榮膺最有前途新星。此外,她雖然仍未嘗登上大滿貫女單后座,卻先後與4名不同的男子網球手合作橫掃四大滿貫的混雙冠軍(2005年法國公開賽﹕山杜奴Santoro;2005年美國公開賽﹕布彼夫Bhupathi;2002年澳洲公開賽﹕烏耶治Ullyett;2001年溫布頓﹕費度Friedl)。



2003年初的澳洲公開賽,軒杜高娃的世界排名升至職業生涯最高峰的第5位。正當所有網球迷都認為新一代「玉女派掌門人」已誕生之際,軒杜高娃在澳網八強關鍵戰受挫維納絲威廉絲(Venus Williams),此不僅僅是一場敗陣,還扭轉了她如日中天的職業生涯,令她像盛極而衰的櫻花一樣閃電凋零。連串的傷患令軒杜高娃無法正常操練,精神的壓力更令她一度暴瘦至接近100磅,並傳出她患上厭食症的消息。加上比利時孖寶與俄羅斯群姝陸續崛起,軒杜高娃的名字就如風中的細沙,消失得無影無蹤。直至前年她終於走出「厭食」及傷患陰霾捲土重來再戰網壇,果然沒辜負一直等待她復出的Fans。

今次在印第安韋爾斯網賽再次捧盃,軒杜高娃整整5年後又回到了新的起點,奇蹟又會否再出現,幫助她在女子網球壇再創高峰,燃起新一輪鬥靚又鬥好波的烽煙呢?大家拭目以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